國一第二冊L3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屏東芒果樹因旱災害蟲狂襲 果農驚酥花嚴重災情慘重

 

屏東縣是國內芒果重要產區,立委莊瑞雄最近接獲芒果農陳情,包括枋山、枋寮、春日等產區的芒果果園,不論愛文、金煌等品種,整顆樹幾乎都「酥花」,不是長不出半顆芒果,就是結出比檳榔還要小粒的空包彈,他昨天偕高雄農改場專家會勘,專家指不是之前寒害的延持性影響,而是長時間乾旱、大量的害蟲薊馬增生造成,將為果農向農委會爭取天然災害補助。

莊瑞雄昨天到率芒溪畔芒果園現地會勘時,果農第一時間認為是年初的寒害所造成的延遲性災害,導致芒果樹嚴重酥花,高雄農改場植物保護專家陳明昭,拿出白紙將酥花搖到白紙上,只見整張白紙上頓時爬上密密麻麻的小蟲子,甚至有些小蟲子還馬上飛跳到人的身上,他說,小蟲子就是薊馬,牠是種體型微小,隱匿性強的昆蟲,喜歡悶熱而乾旱的氣候,且抗藥性強,是農民眼中的頭痛對手。

在地果農說,最近逢久旱無雨,薊馬無限增生,1周噴藥3次,付出高額農藥費用不說,連果農自己都快中毒了,依然無法有效防治,只能看著害蟲一步一步蠶食鯨吞芒果花,最終導致整棵芒果樹無法結果;莊瑞雄說,看到整片芒果園結不出半棵芒果,相當心酸,心疼農民辛苦一整年卻血本無歸,一眼望去,四周全是「酥花」的芒果樹。


莊瑞雄當場允諾,一定盡全力幫果農爭取因旱災造成的天然災害補助;會勘後即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聯繫,詳述現勘慘狀,陳吉仲承諾,會請相關單位盡速討論研究,盡力協助果農。

立委莊瑞雄最近接獲芒果農陳情,包括枋山、枋寮、春日等產區的芒果果園「酥花」嚴重,昨天到果園會勘,農業專家指是長時間乾旱、大量的害蟲薊馬增生造成。記者潘欣中/翻攝
立委莊瑞雄最近接獲芒果農陳情,包括枋山、枋寮、春日等產區的芒果果園「酥花」嚴重,昨天到果園會勘,農業專家指是長時間乾旱、大量的害蟲薊馬增生造成。記者潘欣中/翻攝

7 則留言:

  1. 屏東市是芒果重要的產地,如今因為旱災導致農命的果樹都長出了小蟲,讓農明非常心痛,現在他們要積極向政府爭取補助基金。希望以後能多下雨,農民就不會虧損了
    J105-06-黃子芸

    回覆刪除
  2. J105 26 林子涵
    最近因為旱災導致了許多問題,雸現在連芒果也長不出來了,而且還有許多小蟲,農民還需要花許多前來買農藥,希望能下雨,讓農民的收入可以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J105 27 林芷安
    今年台灣比以往要來的缺水很多,農民受到的損失也不少,又加上害蟲薊馬增生農民的損失更加慘重,希望能下更多的雨讓農民灌溉。

    回覆刪除
  4. J105 22
    希望政府可以推動一些更有用的計畫來防止害蟲,避免讓農民血本無歸

    回覆刪除
  5. J105-3林恩妤
    病蟲害讓許多的農民虧損很多,像現在的缺水時期,這種情況不減反增,旱災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希望政唪能做出相關的對策

    回覆刪除
  6. J10633現在因為旱災很多農業受創,像芒果以前這時候都有很大顆可以吃但現在都沒有結成或是收成不好等,所以缺水真的很可怕,所以現在真的要節約用水阿。

    回覆刪除
  7. J105#37陳宥君
    最近缺水很嚴重、害蟲吞食芒果花,導致種不出芒果,農民辛苦一整年損失慘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