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高麗菜保障收入措施 彰化3鄉僅6農登記

2019-03-01 00:41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
農委會推出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措施,因目前高麗價格回穩,彰化菜農登記的並不多。記者...
農委會推出高麗菜登記保障收入措施,因目前高麗價格回穩,彰化菜農登記的並不多。記者林敬家/攝影
高麗菜常因產銷失衡價格低迷,農委會推出登記保障收入措施,每公斤保證至少6元收購、優先協助加工、外銷等,上半年先以彰化、雲林、嘉義、台南等地試辦「預先登記」措施,但2月21日到27日登記截止,彰化縣各農會登記數量卻很少。
農委會農曆年前宣布預先登記措施,掌握全台種植高麗菜面積,讓農民收入有保障。為提高登記意願,祭出補助有機肥誘因。彰化縣為高麗菜主要產區之一,但試辦登記農民並不踴躍,田尾鄉以苗木花卉產業為主,種菜面積較小,僅有1人登記;溪州、竹塘鄉等主要產地,也分別只有4人、1人登記。
溪州鄉農會推廣主任鄭岳宗指出,當地高麗菜占全縣8成以上,現在氣溫逐漸升高,種高麗菜的農民相對少,且目前高麗菜價回穩,登記補助農民自然少,接下來透過農事小組推廣,並利用與農民代表開會講習時宣導,下半年登記狀況會明朗些。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指出,彰化農民一期稻作剛插完秧,專種蔬菜的菜農此時可能輪作其他菜類,登記申請的有限,有的對政策不夠了解還在觀望,雖預估下半年若高麗菜價格好,登記的狀況也未必踴躍,但農會會持續推廣,如果高麗菜能像水稻一樣產銷正常化,外銷管道暢通,仍有機會改善高麗菜盛產時的低價問題。
縣府農業處指出,2月高麗菜種植面積登記屬系統測試階段,各農會將數量統一登記在農糧署系統上,統整全國種植總量,系統、流程經修正後,下半年8月開始,農民登記將以十天一旬進行統計,目前看到的數字不太準確。

6 則留言:

  1. 農委會有時在推出方案前,應該適時而制宜,避免推出了,卻沒有什麼效用,對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好處。
    普101 20

    回覆刪除
  2. pu101 37
    希望這一切能順利進行

    回覆刪除
  3. pu101 06
    農委會應該要根據不同地區提出不一樣的方案,不能都用一樣的方案。

    回覆刪除
  4. 農委會應該要詢問農民們,他們的需要而提出適當的方案Pu10105

    回覆刪除
  5. 農委會應該要到實地走訪了解每個地方遇到的問題進一步了解分析解決的方案
    Pu10303

    回覆刪除
  6. 農委會應該要去了解農民們需要什麼,提出更好的方案吸引他們。

    Pu103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