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持續枯水期 高市稻作輪灌民生用水無虞

2019-02-27 22:37中央社 
時值枯水期,高屏溪的流量也已降到每秒11.9立方公尺,南區水資源局長連上堯今天表示,因為有備援水,大高雄的民生工業供水無虞,不過農田水利會說已經啟動亢旱機制,各灌區輪灌供水。
高雄農田水利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因應枯水期第一期稻作的灌溉用水,月眉灌區採供4日停3日、旗山圳灌區採供3日停4日、獅子頭圳灌區採供6日停3日,預計3月7日起再進入第二階段輪灌,改採供3日停6日輪灌、復興渠灌區也要實施供5停5制、曹公圳灌區要施行7日制輪流灌溉。
農田水利會會長呂文豪說,枯水期的供水以農民用水優先,並配合農委會及水利署因應春耕水情吃緊積極啟動救旱應變措施,盼降低枯水期對稻作的衝擊。
除了農業要輪灌,南區水資源局也擔心枯水期拉長,連上堯告訴中央社記者,高屏溪的每秒流量已低於12立方公尺,如果持續下降,恐危及高屏溪攔河堰的取水量,南水局密切觀察流量消減速度。他表示,如果流量大幅下降,南水局就會啟動備援水支援。
他指出,東港溪原水前處理設備已經完成、高屏溪攔河堰上游伏流水及水公司也有伏流水及地下水井等,估計可以備援40萬噸水量。連上堯說,大高雄地區的民生及工業供水暫時無虞。
不過他表示,基於高屏溪流量減少的問題,預計會在3月初宣布水情轉為稍緊的綠燈做為警示。

5 則留言:

  1. pu101 37
    希望能盡快下雨,不然真的要旱災了。

    回覆刪除
  2. pu101 06
    如果可以趕快下雨的話,就不會真的缺水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只能期盼多下點雨了,再不下雨必定會造成很大的災害。pu10304

    回覆刪除
  4. 除了期盼趕快降雨之外,同時也要加強節約用水。

    Pu10314

    回覆刪除
  5. 如果能多下點雨,對台灣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傷害
    Pu103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