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害的 歐盟遷徙英國人數降至十年低

2019-03-01 13:17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英國邊境管理局巡邏艇。歐新社
英國邊境管理局巡邏艇。歐新社
27個歐盟國家淨遷移至英國的人數降至近十年低點,顯示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減損英國對歐盟勞工的吸引力。但來自非歐盟國家的淨遷移人數升至自2004年來最高水準。
英國國家統計局周四(2月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盟移民進入英國和返回本國的人數差,在截至9月的一年間降至5.7萬人,是2009年來最低。
來自歐盟的淨遷移人數已自高峰期下滑,2016年6月止的前一年有18.9萬人,那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背後的重大議題即為移民以及移民對薪資和社區的影響。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機構「移民觀察站」(Migration Observatory)主任桑普遜表示:「歐盟移民數據把話說得很清楚:英國對歐盟移民的吸引力不如兩年前。」
加入歐盟的好處之一是人民可自由在區域內任何地方居住和工作。許多前蘇聯陣營國家2004年加入歐盟後,人民積極熱烈地行使此一權利。
在英國預定脫歐的3月29日後,或至少一段過渡期後,這種自由顯將終結。但與其他很多英國脫歐相關議題一樣,英國未來的移民體系會是什麼樣子,目前還不明朗。外界如今揣測,英國脫歐會延後,或甚至舉行二次歐脫公投。
脫歐是否真會發生以及何時發生,對於近年來高度仰賴歐盟移工的英國業者,例如餐旅業,不確定性極高,英國還在研擬新的移民法規。
淨遷移人數下滑的原因不僅止於英國脫歐。
許多歐盟經濟體,尤其是19個成員國的歐元區,經濟已經復甦的事實,讓許多人不必向海外尋找機會。
英國在金融方面的相對吸引力也縮減。在脫歐公投後,英鎊匯率下挫,減損外勞匯款的價值。
桑普遜指出,歐盟淨遷移人數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剛好處在不尋常高點,「所以,至少有一部分的下滑是無論脫歐與否都可能會發生。」
在此同時,非歐盟國家至英國的淨遷移人數在截至9月的一年間,升至2004年來最高,部分原因是學生大幅湧入。
整體而言,淨遷移至英國的人數,在截至9月的一年間為28.3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