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歐洲單元補充資料~5個重要職務 歐盟政黨下一戰場

2019-05-28 00:25聯合報 梁崇民/輔大教授
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是歐洲議會總部所在地,每個月都會在此召開為期約一周的全會。(美...
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是歐洲議會總部所在地,每個月都會在此召開為期約一周的全會。(美聯社)
五月廿三至廿六日,歐盟廿八國以馬拉松接力方式,直接投票選出七五一席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選舉攸關歐盟甚至全球未來政策走向(例如人權、環保、經濟、財政、移民、美中關係立場等),值得關注。這項選舉有幾個特點:
全球最大的跨國議會選舉:歐盟廿八國境內人口超過五億一千萬,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是全球第一大的跨國議會選舉,也是僅次於印度的全球規模第二大民主選舉。
投票年齡普遍低於我國:歐盟大部分國家規定投票年齡為十八歲(例如英、法等國);但在希臘,年滿十七歲即有投票權;在奧地利、馬爾他,則是年滿十六歲即有投票權。
投票率首次止跌回升:也許因歐盟與公民的日常生活距離太遠,歐盟文官人數少,且宣傳不足,導致歐盟公民普遍不重視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率偏低。歐盟廿八國中,有五國(比利時、盧森堡、保加利亞、塞浦路斯、希臘)規定強制投票,未投票可能被裁罰,投票率較高,但最高的比利時也未能超過九十%。排名殿後的幾個東歐國家投票率更慘不忍睹,捷克只有十八點二%,斯洛伐克更低到十三點一%。
目前資料顯示,這次歐盟廿七國(英國另計)投票率已從上屆創新低的四十二點六一%大幅上升至五十一%。英國投票率亦大幅上揚到五十%左右。英國脫歐爭議、防堵民粹主義(極右派崛起威脅歐盟基本價值)、移民問題、經濟問題、黃背心運動等,都導致更多選民參與投票,使投票率止跌回升。
歐洲議會邁向男女平權:歐洲議會男女平權日益明顯,在七五一席議員之中,有卅六點九%的女性議員。一九七九年,歐洲議會改為直接民選時,只有十六點三%的女性議員。之後女性議員比率愈來愈高。上一屆女性比率最高的是芬蘭(十三席中有十名女性),其次是愛爾蘭與克羅埃西亞(十一席中有六名女性)、瑞典(廿席中有十名女性)、馬爾他(六席中有三名女性)。
選後五個重要職務備受關注:歐洲議會選舉後,各政黨(目前有八個黨團以及無黨派議員)將再次合縱連橫,爭取五個最重要的職務,包括歐洲議會議長、執委會主席、歐峰會主席、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等。由於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和中間偏左的歐洲社會黨,遭到自民黨、綠黨、極端主義的擠壓,失去不少席次,使得未來的歐洲議會議長和執委會主席人選備受關注。

1 則留言:

  1. 希望在未來的會議中能夠讓國家未來的走向能夠越來越好
    國210 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