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報復來了! 陸對美600億美元商品 加徵關稅

2019-06-02 00:58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
中國六月一日起對一系列價值六百億美元的數千種美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圖為消費者在北...
中國六月一日起對一系列價值六百億美元的數千種美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圖為消費者在北京的超市上選擇廚具產品。 (歐新社)
為反制美國關稅措施,中國大陸從六月一日零時起,對美國六百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分別加徵百分之廿五、廿或十的關稅。對之前加徵百分之五關稅的商品,仍繼續加徵百分之五。在美國商品五千一百四十種中,有一半以上加徵百分之廿或廿五關稅。
這是北京繼去年九月廿四日所公布關稅清單的全面升級。這次對美關稅報復,其中不少是關鍵零組件產品,包括電容、電阻、光纖、光纜用連接器、半導體及可控矽開關元件等,進口關稅將進一步上調。
法新社報導,被中國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包括美妝品(香水、眼妝、口紅)、廚具(烤箱、微波爐、咖啡機)、體育用品(桌球、羽球拍、足球)、鋼琴及弦樂器、酒類(琴酒、紅酒、龍舌蘭),還有安全套、鑽石、工業機器人、輪胎、織品、木材和玩具等。
對於中國的反擊,美國政府先前就聲稱若中方報復,六月底前將要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並列出三千八百零五個項目,商品清單包括先前三○一調查未涵蓋的所有中國商品,但不包括藥品、特定醫療商品以及稀土等。
中美貿易談判主談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透過人民日報專訪表示,美方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並以此為由挑起貿易摩擦,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欲加之罪。
王受文強調,美方的措施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講規矩,破壞規則,完全是基於自身政治、經濟需要,不考慮全球福祉、不考慮其他交易夥伴的利益。他說,「今天美國可以對中國商品徵稅、制裁中國企業,明天它就可以對其他任何國家徵稅、制裁其企業。每個國家任何企業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但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讓步,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大陸商務部日前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一些對中國企業封鎖或斷供的企業,列入清單。
新華社昨天預告,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十時將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王受文出席新聞發布會,將是中方對貿易戰最新表態。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圖/取自網路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圖/取自網路

陸:繼續開放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透過人民日報專訪表示,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他表示,大陸去年已將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減到四十八條,今年七月一日前還將推出新一版負面清單,繼續壓縮,「中國開放的大門還會愈開愈大」。
在此之前,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五月底接受大陸官媒聯合採訪時曾透露,新一波推進對外開放,將大幅削減負面清單內容。
王志軍表示,就工業領域對外開放方面,一是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落實飛機、船舶、汽車、電信等方面的開放政策。二是推動修訂全國和自貿區外商准入負面清單,大幅削減負面清單內容。
王受文昨天也表示,商務部正在制定「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此外,商務部正在新布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實施更高水準的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