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山上淹水!桃園出現奇景

聯合報 主筆室2019-05-30 
連續幾波梅雨鋒面橫掃台灣,造成西部平原由北到南不少災情。最新的一波是前天,造成宣稱「親水不淹水」的桃園市災情讓大家譁然,不但濱海鄉鎮蘆竹、新屋淹了,甚至是機捷沿線已近入城市周邊的丘陵、郊山也淹得災情不輕,看來鄭文燦市長要傷腦筋了。
17日梅雨鋒面第一波強降雨,桃園新屋是重災區,接著20日接續的雷雨胞,竟然林口台地機捷沿線再淹;28日再一波梅雨鋒面降水,機捷A8長庚醫院周邊再淹,不只半個車輪高。讓人不解的是,長庚醫院在林口台地,這塊高地海拔最低處也有兩百公尺,不只是丘陵,該說是淺山,山上淹水,怎麼回事?
尤其,這幾波梅雨鋒面襲擊,林口台地外,周邊龜山、甚至是一路淹到南鄰桃園台地,這些都是海拔百公尺以上高地,這些地方淹水,瞬間中尺度雷雨胞超大降雨當然是原因,但區域地景改變,破壞原先的在地水氣平衡循環,應該也是變得易於淹水的原因?
長期觀察桃園地區地景變化的學界人士,發現桃園高地淹水另一原因是整個桃園地表的變化,簡單說,這幾年埤塘被大幅度的填平、開發,加上近兩年的埤塘種電,都嚴重破壞桃園的區域水氣循環。
桃園過去號稱「千塘之鄉」是很謙虛的形容,「千埤萬塘」的形容貼近事實,之前的調查,桃園的埤塘至少在九千以上,現況剩下多少?相信鄉親若略知一二,也會驚訝到說不出話。
填掉埤塘初起因為工業區開發,桃園市是台灣工業區面積占比極高的縣市,龜山、八德、平鎮、中壢一路接到新竹,其間填掉的埤塘不可勝數。
接續對埤塘破壞則因種電。同意埤塘種電,政府不好講光電業者業回饋多少高價躉購利益給地方,現況太陽光電躉購的超高價格,能夠「分紅」地方政府的金額相當可觀,桃園的百里侯除積極農地種電外,自家特殊埤塘當然進一步開發種電商機。
累積的破壞到一定規模,大地必然有相應回應,林口、龜山、機捷沿線高地淹水絕非突發,以埤塘對區域水氣循環的破壞,這恐怕只是初期反應。

桃園龜山昨天上午瞬間豪雨,包括機捷A8站、興業街一帶再度淹水,積水最深達30公分...
桃園龜山昨天上午瞬間豪雨,包括機捷A8站、興業街一帶再度淹水,積水最深達30公分淹至小腿肚,行人捲起褲管涉水行走。圖/警方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