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波灣再陷緊張!美令非必要者撤離伊拉克

2019-05-16 00:12聯合報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十五日表示,接獲國務院命令,使館內非必要人員即刻離開伊拉克,伊拉克北部厄比爾市的美國領事館暫停一般簽證服務,並將伊拉克旅遊警示升至最高第四級。德國和荷蘭政府也宣布暫停伊拉克駐軍訓練活動。波灣情勢再陷緊張,恐與美國和伊拉克鄰國伊朗關係再度惡化有關。
美國過去幾天多次宣稱,接獲情資顯示伊朗及其支持的勢力即將攻擊中東美軍。國務院說,伊拉克境內幾個「恐怖和叛亂組織」和「反美民兵」可能攻擊美國公民和西方國家企業,因此決定撤離使館人員。
不過,伊拉克官員對美國「恐遭伊朗攻擊」說法表示懷疑,打擊伊斯蘭國(IS)的盟軍副指揮官、英國少將吉卡十四日說:「目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朗軍隊,未有威脅增加的跡象」。但美軍卻反駁吉卡說法,稱已提升中東地區威脅層級,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美國政府宣稱接獲情資,伊朗可能攻擊中東地區美軍,因此在波灣部署林肯號航母打擊群,...
美國政府宣稱接獲情資,伊朗可能攻擊中東地區美軍,因此在波灣部署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圖為林肯號九日穿越蘇伊士運河。 (美聯社)
過去幾年,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接受伊拉克官方提供武器及訓練,協助追剿IS,他們雖整編在伊拉克軍隊中,但事實上以半獨立狀態行動。
美國和伊朗關係自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日趨緊張。一年前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陸續恢復對伊朗石油禁運等制裁,伊朗八日宣布縮減核協議部分承諾,要求英法德等其他協議簽署國六十天內決定,要繼續向伊朗買油或是跟隨美國制裁腳步。
伊朗宣布限縮核協議的前一天,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七日突然取消原訂訪德行程,造訪伊拉克。且美國政府上周宣稱接獲情報,伊朗可能攻擊波灣地區美軍 ,因此在波灣部署多架B-52轟炸機和林肯號航母打擊群等額外軍力。

5 則留言:

  1. 平靜一段時間的波斯灣情勢,恐又再次爆發,一年前美國退出伊朗協議與恢復石油禁運制裁,也間接可能牽動英法德等國家對伊朗的石油交易變化。如再次發生波斯灣戰爭,將再徒增戰爭中的傷亡。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2. 希望不要因為石油問題,再次發生戰爭,希望次事能順利和平解決,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國208 32號

    回覆刪除
  3. 希望波斯灣戰爭不要再次發生,這對那裡的人民來說是很不公平的。國20806

    回覆刪除
  4. 希望不要因為石油問題因為這對那裡的人民來說很不公平。j20813

    回覆刪除
  5. 這個點生產了許許多多的石油,對美國政府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地方。208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