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博物館不只典藏或專家研究 每人都是博物學家

2019-05-18 20:33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參加中平路故事館(中壢),「518博物館日桃園城市故事館大串聯暨故事旅行箱展覽」,並表示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桃園首次配合國際博物館日,以博物館作為地方文化的樞紐,串聯起18座城市故事館,讓市民朋友親近博物館,走讀城市角落,感受地方豐富多樣的文化記憶。
鄭文燦指出,桃園有37個城市故事館與大型文化設施,市府4年前修復中平路故事館,以修舊如舊的方式保留原建築的風格,活化內裝進行文創轉換的營運,重現城市過去的生活,展現許多老中壢的文化記憶,期望未來持續結合附近的商圈與老店,成為說故事的「好所在(閩南語,好地方的意思),讓市民朋友認識中壢的歷史。
鄭文燦說,中壢地區目前有3個館舍,除了中平路故事館,還有壢小故事森林與中壢警察日式宿舍群,壢小故事森林4月已經營運,中壢警察日式宿舍群也預定今年營運,警察日式宿舍群中規畫一間將作為中壢事件的民主紀念館,納入中壢事件早期台灣民主運動的資料與影像,3個城市故事館都展現本身應有的價值。
鄭文燦表示數年來,市府推動許多文化建設,例如土地公文化館記錄桃園舊城的發展,每逢假日參觀達800至1000人次,舊的北區兒童之家宿舍改為南崁兒童藝術村,修復再生後已發展成兒童優質的美術教育基地。另外八德廣豐新天地回饋公益提供場地空間,興建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增加桃園兒童的藝文學習資源,桃園警分局舊址也修繕成新住民文化會館,服務新住民,市府讓多樣化的館舍皆呈現出不同的營運方向與風貌。
鄭文燦指出,博物館的目的是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多加接近和參與,不只是典藏或專家學者研究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是博物學家,娓娓道出自身的故事,例如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21個街角館,每個街角館的館長都是文化導遊,可傳達自己的故事。因此,期盼未來故事館也能培養學藝員,讓學藝員說故事,協助活動導覽與策展。
面對今年將陸續營運的中壢警察日式宿舍群、楊梅故事園區、埔心茶故事館以及橫山書法藝術館,鄭文燦強調市府會持續努力完成文化建設,這次518桃園城市故事館大串聯活動,即日起至8月25日,桃園18家文化館舍都規畫豐富的展演活動,展現桃園多元、豐富,具有包容特質的面向,可望為市民朋友帶來更豐富的文化生活。相關活動資訊可參考文化局官方網站,或臉書搜尋官方粉絲專頁「桃園城市故事館」查詢。
市議員王浩宇、桃園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運籌機制推動辦公室主持人張譽騰(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等市府團隊成員都出席活動。
中壢中平路故事館展出的主題多元。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中壢中平路故事館展出的主題多元。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國際博物館日,鄭文燦(中)參加桃園城市故事館大串聯暨故事旅行箱展。圖/桃園市文化...
國際博物館日,鄭文燦(中)參加桃園城市故事館大串聯暨故事旅行箱展。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