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語強勢 百位名人連署籲馬克宏守護法語

2019-06-17 21:27中央社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歐新社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歐新社

1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文界人士近日投書法國媒體,呼籲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英美語言強勢的環境下,更加捍衛法語的使用。
法國作家馮科維爾拉特(Didier Van Cauwelaert)、摩洛哥作家本傑倫(Tahar Ben Jelloun)、使用英法雙語創作的音樂人薩克里.李察(ZacharyRichard)等100名藝術工作者、教師及學者近日投書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聯合呼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保護法語不受英美語言「殖民主義」影響。
這些藝文界人士要求馬克宏親自做榜樣,不在國際場合或法國國內使用英美語言,畢竟法語是多數國際組織最普遍使用的語言之一;他們也希望政府透過法案加強法語應用,並阻止引入英美語言為國家第2官方語言的「自殺式」趨勢,不要在學校實施以英美語言教授普通課程的計畫。
他們在投書中表示:「法語處境不太好,受制於英美語言,法語的使用被排擠了。」
他們不滿馬克宏在2018年的第17屆法語系國家峰會中提到英美語言是世界「通用語言」,以非洲大部分法語系國家及加拿大法語區的活力來看,法語並不遜色。
連署人還表示,馬克宏身為法語國家國際組織(OIF)先鋒,外交政策應與這個組織的人權訴求一致,他們對馬克宏任由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秘書長由「可惡的」盧安達政治體制一員出任,感到遺憾。
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現任秘書長為盧安達籍的穆希奇瓦博(Louise Mushikiwabo),自2019年1月起就任;在此之前,她曾任盧安達外交暨合作部部長。
根據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的法語觀察站去年10月公布的調查結果,全球使用法語人數持續增加,約有3億人,比2014年多了3000萬人,主要是因為非洲人口成長。
以使用人數來說,法語重要性居世界第5位,次於中文、英語、西班牙語及阿拉伯語,同時是全球第3大商用語言、第4大網路使用語言;每天使用法語的人口之中,約59%生活在非洲。

3 則留言:

  1.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法語是世界第五重要的語言,我從來都只知道中文第一重要,英文第二重要。
    J204 12

    回覆刪除
  2. 守護自己的語言也很重要,雖然英語很方便
    J20439

    回覆刪除
  3. 守護自己的母語是每個國家重要的課題,雖然美語,英語是全世界通用語言,但法語也不容小覷
    J204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