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柑園特農區解編 不限耕種

2019-06-01 23:56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

遍及新北市樹林、三峽及鶯歌的「大柑園」特定農業區,5月30日由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
遍及新北市樹林、三峽及鶯歌的「大柑園」特定農業區,5月30日由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調整為一般農業區,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跨樹林、三峽及鶯歌3區的「大柑園」特定農業區,上月底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調整為一般農業區,未來可蓋寺廟、安養機構及交通設施,更多元利用,不再只限耕種。民眾則憂心違章工廠會因此合法。
大柑園農業區面積超過675公頃,土地約7950筆,當地民眾20多年來不斷爭取調整,如今終於有結果。
新北市地政局編定管制科長黎志偉表示,新北市在1981年把大柑園地區劃為「特定農業區」,同時還有泰山農地重劃區楓香地區和三峽麥仔園。
黎志偉說,多年來新北都市擴張,3地逐漸不符優良農地條件,周遭環境、土質、水源都有變化,大柑園引自石門水庫的澆灌用水不足,用地大多荒廢,僅剩零星雜作或種葉菜。調整後,土地可合法、更具彈性使用。

遍及新北市樹林、三峽及鶯歌的「大柑園」特定農業區及三峽「麥仔園」特農區。圖/取自...
遍及新北市樹林、三峽及鶯歌的「大柑園」特定農業區及三峽「麥仔園」特農區。圖/取自地政局官網

他表示,過去「特農區」使用上僅限農作,沒有任何彈性;2017年農委會盤查農地資源,發現大柑園農地使用率低於法定80%,部分區域甚至荒廢掛0。
大柑園一名王姓地主表示,當地民眾期待解編已經很久,他在當地養豬,申請冷凍庫5、6年都不通過。不過,也有當地居民透露,多年前財團就養地,如果日後違章工廠合法化,恐怕和政府想推樂活農業背道而馳。
目前77公頃的泰山楓香地區靠近新北產業園區,違章工廠較多;麥仔園有120多公頃,耕種戶已經大幅減少,土地上有零星鐵皮屋,已分別在去年12月及今年2月調整。農地可能變工廠,黎志偉表示「農地農用」原則不變,地政局會把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