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高科技產業補充資料~有2.64億人的世界第四大人口國 被中國手機攻陷

2019-02-24 19:50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
大陸智慧型品牌手機不斷在全球各地攻城撂地,尤其從2018年開始,以華為、OPPO、vivo、小米(HOVX)等大陸主要品牌手機集體爆發,迅速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取得市場領先。
科技互聯網的獨立觀察家平台虎龍吟稱,目前大陸國產手機品牌除了在中國本土佔據了絕對統治地位外,還在印度、俄羅斯、泰國等市場成為熱銷主流品牌並拿下市場銷量冠軍,在歐洲市場,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市場份額快速提升到了32%。
而根據Canalys最新發佈的調查資料顯示,在印尼,小米、OPPO、vivo、華為、Realme等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已經拿下超過50%的市場份額,換句話說,印尼人每兩個人使用的手機中,就至少有一個用的是中國品牌的手機。且 2019年,印尼的手機市場將成為大陸手機品牌的天下。
印尼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國,超過2.64億人,人口總數僅次於中國、印度和美國。而且,印尼還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以及20國集團成員國。它的市場容量和經濟實力重要。
2018年的印尼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達3800萬台,比2017年大幅增長了17.1%,並創下印尼市場的歷史紀錄。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總體下降的大環境下,印尼智慧手機市場可謂異類。
在剛結束的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小米、OPPO、vivo和ADVAN(印尼本土品牌)排名前五。雖然三星依然奪得了印尼市場冠軍,但小米快速增幅已逼近三星。
第四季度,三星出貨量為240餘萬台,同比增長21.5%,市場份額25.4%。第二的小米出貨量接近200萬台,但同比暴增了139.4%(比2017年同期翻番還多)!市場份額提升至20.5%,大幅縮小了跟三星的差距。
OPPO第四季度排名第三,出貨量185萬台,同比增幅僅有0.8%,與2017年同期幾乎持平,市場份額為19.5%。
vivo在2018年第四季度同樣表現不俗,出貨量151萬台,同比增幅高達132.0%,市場份額也提升至15.9%。
按照這個趨勢,2019年上半年,小米很有可能超越三星成為印尼市場的新晉冠軍,而vivo則會超過OPPO殺進前三。
若僅算上小米、OPPO和VIVO三家銷量,大陸的手機品牌就已占據印尼市場的55.9%,這還不包括Realme與華為,Realme第四季在印尼的手機銷量達到15萬台,它與華為的銷量都在加快。
最失意的當屬印尼本土品牌ADVAN,它曾經是印尼手機市場非常受歡迎的品牌,2014年的時候,還一度佔據當地市場近三分之一的份額。不過,隨著小米、OPPO、vivo、華為、Realme等中國智慧手機品牌紛紛進入印尼市場,ADVAN的銷量就開始一路下滑。2018年第四季度,ADVAN的出貨量僅有約39萬台,同比大幅下跌了25%,市場份額更是快速下滑至4.1%。
大陸品牌手機在印度、印尼、泰國等地攻城撂地,圖為印度的消費者。 圖/今日頭條龍虎...
大陸品牌手機在印度、印尼、泰國等地攻城撂地,圖為印度的消費者。 圖/今日頭條龍虎吟
大陸品牌手機合計已占據印尼市場的近56%。 圖/今日頭條龍虎吟
大陸品牌手機合計已占據印尼市場的近56%。 圖/今日頭條龍虎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