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西部補充資料~哈薩克人控新疆再教育營 「那7天宛如煉獄

2019-02-13 20:42中央社 阿拉木圖12日
中國政府說這是「職業訓練中心」,但父親被關在那裡的哈薩克人艾布塔(Aibota ...
中國政府說這是「職業訓練中心」,但父親被關在那裡的哈薩克人艾布塔(Aibota Serik)卻說,新疆的「拘留中心」,根本就是「監獄」。美聯社
中國政府說這是「職業訓練中心」,但父親被關在那裡的哈薩克人艾布塔(Aibota Serik)卻說,新疆的「拘留中心」,根本就是「監獄」。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艾布塔的父親謝里克(Kudaybergen Serik)是新疆塔城市一座清真寺的伊瑪目,去年2月被中國公安部門拘捕後,此後音訊全無。
艾布塔拿著父親的照片說:「我不知道爸爸為何被關,他沒有觸犯任何中國法律,也沒有受到法庭審判。」說著說著,艾布塔的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
BBC記者阿卜杜拉索洛夫(Abdujalil Abdurasulov)與艾布塔以及一些華裔哈薩克人在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碰面。這些哈薩克人聚集在一間辦公室內,要求哈薩克政府幫助他們拯救消失在「政治再教育營」內的親友。
蘇聯垮台後,許多哈薩克人響應哈薩克政府的召喚,搬到哈薩克,但一些親友仍然留在中國。目前,共有超過100萬名哈薩克族人(Kazakhs)仍居住在中國。
搬到哈薩克的人感覺與中國的親人斷了聯繫。嘗試尋求哈薩克政府協助的男子圖爾松(NurbulatTursunjan uulu)2016年搬遷到阿拉木圖,他說中國當局沒收他父母的護照,使得他們無法離開中國前來哈薩克。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指出,被關在「拘留營」的人士,並未經過正當的法律程序,也沒有被控任何罪行、沒有審訊、也不能與律師或親友聯絡。
另一名哈薩克人克斯亞貝克(Orynbek Koksybek)對BBC記者說,他曾在拘留營被囚禁數個月,在那裡經歷了7天煉獄般的日子。
他說:「我被上手銬,雙腳也被綁住,他們把我扔到一個坑裡,我把雙手伸起向上望,這時他們竟倒水下來,我不禁尖聲大叫。」
「我忘了後來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在坑裡待了多久,只知道那時是冬天,天氣很冷。他們說我是叛徒,擁有雙重國籍,欠人家錢,又是地主。」
克斯亞貝克說,那些指控完全不是事實。
一週後,克斯亞貝克被帶到另一個地方去學習中文和唱中文歌。他被告知,只要學會3000個中文字,就可以離開了。
克斯亞貝克說:「他們用中文說那些是再教育營,是教導人的地方。但如果那是教育,他們為什麼要用手銬把人銬起來?」
「他們扣留哈薩克人,只因他們是穆斯林。為什麼要把他們關起來?中國想要讓這些哈薩克族人中國化,他們想要把整個民族消滅。」
BBC無法獨立查證克斯亞貝克的說詞,但他的說法與人權觀察等組織取得的說法相似。
BBC詢問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並未獲得回應,但中國官方多次形容這些拘留營是「職業訓練中心」,是為了「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環境」。
哈薩克政府說,他們不會干預中國政府如何處置境內的中國公民,但會試著協助在中國被扣留的哈薩克公民。

10 則留言:

  1. 雖然是為了防止更恐怖的事發生但這樣對他們來說太不公平也做的太過分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個做法非常棒 希望可以繼續採用
    國20823

    回覆刪除
  3. 希望新疆政府能好好對待哈撒克人民,不要用太極端的方法對待他們,用比較人性的口投訴說,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 國20802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應該要再教育的是中共高層,它們沒人性 應該再教育
    J204 39

    回覆刪除
  5. 真的是太可誤了,欺騙人民

    J210 34

    回覆刪除
  6. 中國政府因該用更溫和的方式教育哈薩克民眾,極端的手法只會引來不必要的抗爭 國20808

    回覆刪除
  7. 因為做錯事而被捕,但是採取的方式不夠溫合,希望中國的政府可以改一下。國208 32號

    回覆刪除
  8. 也許採用極端的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效,但是之後也可能會因為方法太過火而引發一些紛爭,這也太不划算了吧。J208 7

    回覆刪除
  9. 為了防止恐怖的事,這樣做對學生好不公平
    J204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