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指高屏臭氧超標 台電:不應歸咎燃煤電廠

2019-01-28 18:35中央社 台北28日
環團指出高屏地區去年臭氧超標超過1/3,盼不予展延興達電廠燃煤許可。台電表示,燃煤電廠僅會排放氮氧化物,且汽車、工廠也會排放,若將臭氧超標歸咎於台電並不公平。
環保團體今天公布臭氧數值報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高屏地區去年的臭氧超標天數約1/3,盼不予展延興達電廠燃煤許可,搶救空氣品質。
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臭氧是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共生產物。燃煤電廠會排放氮氧化物,但無排放揮發性有機物,因此將臭氧超標全部歸咎於台電並不公平。
他進一步解釋,氮氧化物來源廣泛,包括汽機車、各類型工廠均會排放。台電會努力兼顧供電穩定與環保,但空氣品質改善仍須社會共同面對。
高雄興達電廠3、4號機的生煤使用許可將到期,台電正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展延,台電表示,申請使用許可將到期與機組延役無關,興達電廠機組將如期在2023年、2024年除役,並同時新增潔淨燃氣機組。
當空氣品質指標(AQI值)達「紅色警示」,台電在供電穩定前提下,會進行友善降載,興達電廠自民國106年11月1日起,已經累計超過600次機組友善降載,減少發電約10.8億度;而今年秋冬空污季則減少發電逾3億度。
台電補充,自民國80年起已投入新台幣309億元改善空污排放設備,包含興建4座室內煤倉、室外煤場防塵柵網裝設、增設排煙脫硫脫硝設備、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升級等。
台電表示,台灣是封閉獨立電網,需要各區機組調度才能達到穩定供電,台電珍惜每部可用機組,不能隨意言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