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非洲人口最多也最窮 奈及利亞大選暴力頻傳


【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二月16日是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原本預定將有將近八千五百萬人前往各地投票所投票,但就在投票所將要開放的幾個小時之前,奈及利亞的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INEC)突然宣布大選延期。
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主席亞庫布(Mahmood Yakubu)宣布,總統大選將延後一週,改到二月23日舉行,他還說,州長和州議會選舉的投票日也重新安排,從三月2日改到三月9日舉行。
其中,有兩個決定未來選舉結果的關鍵社群:穆斯林及70到79歲這個年齡層的選民。
兩位主要候選人超過70歲
這次參選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分別為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及主要反對黨候選人、前副總統阿布貝卡(Atiku Abubakar),兩人的年紀都超過70歲。
布哈里代表執政的「全民進步黨」(APC)參選,他不只在過去四年統治奈及利亞,也曾在1983年和1985年間奈國發生了一場軍事政變後掌權。另一位則是代表反對黨「人民民主黨」(PDP)參選的阿布貝卡,他在1999年到2007年間曾任奈及利亞副總統,也是唯一能與布哈里抗衡的候選人。
其餘的總統參選人多達73人,但其中無人有能力與奈及利亞兩大政黨參選人布哈里及阿布貝卡對抗。
差別懸殊的國家
根據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OEC)的數據指出,奈及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總人口數接近兩億人。奈及利亞也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及全球第七大石油出口國。然而,奈及利亞也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國內有超過八千六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縱觀奈及利亞的民主歷程,所舉辦的選舉一再發生暴力死亡事件。2015年上次總統大選期間,一共有50多人喪生。現在,不僅是奈及利亞當局預期選舉期間可能會發生敵對狀況,實際也發生了不少攻擊事件,例如13日發生極端伊斯蘭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襲擊波諾州州長的隨行人員,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外在布哈里總統的集會結束時,也因人群擁擠造成14人喪生。
博科聖地主要在奈及利亞北部持續製造暴力事件,南部則有尼日三角洲(Niger Delta)和尼日三角洲復仇者(NDA)等組織發起武裝衝突。根據一些機構的說法,他們威脅如果布哈里再次當選,就要發動攻擊。
無論誰勝選  富拉尼人都握大權
奈及利亞國際基督教會成員奧尼卡巴表示,在人們無法預料的時候,暴力事件零星發生,但問題還是得解決。他說,這次選舉應該有助於和平,但無論是誰贏得大選,富拉尼人(Fulanis)都握有大權。
儘管在今年二月為選舉簽署了第二份和平協議,承諾將尊重投票結果,但在與其他候選人第一次協議中缺席的布哈里和阿布貝卡,兩人都沒有設法進行和平的競選活動。
基督徒候選人的參與
根據統計,奈及利亞總人口中有五成一是基督徒,其中有兩成六是福音派,另外有四成三的人口自稱是穆斯林。
然而,奈及利亞北部地區暴力衝突不斷,加上博科聖地打算在奈國建立遜尼派伊斯蘭國的政治計畫,導致包括許多基督徒在內的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奧尼卡巴說,結合成一個國家,反而變成他們的弱點。至於基督徒對這次選舉的期望如何,他回答說,沒有期待,就像過去每次選舉一樣。
至於其他的總統候選人,在布哈里和阿布貝卡無法觸及的一小部份選舉配額中,包括了埃茲夸悉利(Obiageli Ezekwesili)在內。2005年到2006年間,她曾經擔任礦產部長,在2006年到2007年間她曾任教育部長。
埃茲夸悉利是救贖基督教會(RCCG)的牧師,她因為主導「帶回我們的女孩」活動而獲得國際認可,她呼籲博科聖地釋放在2014年四月綁架的將近300名女孩。
儘管在一月份宣布將退出選舉,但埃茲夸悉利將成為「奈及利亞聯盟議會黨」(ACPN)的候選人。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在這裡是為了改變奈及利亞骯髒的政治環境。埃茲夸悉利指出,這次大選中兩位主要候選人都是富拉尼穆斯林,但他們的副總統都是基督徒。(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