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為了吃飯森林砍光光!大樓變身「隱形農場」 垂直農法爆產量救地球

文/行銷人 

想像一座農場,不需要大量土壤,不用太陽照射,不受季節限制,一年四季都有穩定的收成,以羽衣甘藍為例,其收成是傳統農場數百倍之多。
更厲害的是這座農場,還可以栽種外來的農作物,讓生產地更接近消費者,減少運送里程,就近銷售。

 「垂直農法」顛覆傳統栽種模式 

這樣的夢幻農場,Sustenir 是城市農場公司之一。他們採用垂直農法場景設在室內,在垂直的層架上擺放容器,進行農作物栽培,也因為是垂直層疊的結構,可以利用更多空間,並以 LED 照明裝置來模擬陽光,對植物的溫度、溼度嚴格管控。
自 2014 年以來,Sustenir 公司規模化運用了環境控制農業(CEA),像是垂直農法和水耕栽培等高科技方法,在室內種植各種非本地植物。例如:在熱帶地區,種植草莓和羽衣甘藍等寒冷作物,對許多人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但這正是創辦人 Benjamin Swan 正在做的事情。
五年過去了,創辦人 Benjamin Swan 在地狹人稠的新加玻,已經投入超過數百萬美金,積極推展垂直農法等新技術,希望擴大到亞洲地區的糧食生產,讓農業永續發展與提高效能。

 「農業轉型」應對全球糧食危機 
創辦人 Benjamin Swan 表示,「以現在的農業發展下去,到 2050 年我們需要跟巴西面積一般大的農耕地,才能養活不斷激增的人口。更意味的是,未來有更多森林被砍伐,更多農藥流入河流,這不是好事。」因此,Sustenir 公司希望利用垂直農法等新技術,來解決世界各地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
所謂的垂直農法,它與傳統的戶外農業不同,它不受季節限制,無須噴灑農藥,獲得的產量更高。例如:Sustenir 佔地 54 平方米,每月生產 1 噸羽衣甘藍或 3.2 噸生菜,是同一地區土地上傳統農業產量的 14 至 127 倍,具體因素取決於氣候。
創辦人 Benjamin Swan 表示,「我們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利用技術創造出色的產品。」
Sustenir 公司,另一項研究技術則是人工智能,可以用來監測與追蹤植物生長和檢測植物問題,以確保植物在萌芽狀態就是良好的。他們還計劃創建一個線上平台– Sustenir Life,用來推廣健康概念,像是環保、飲食、健身以及垂直農法,並分享他們的創業故事。他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實現更大的願景:改變戶外農業的本質。

 試以「人工智能」取代人工農耕 
創辦人 Benjamin Swan 表示,「 Sustenir 的未來,就是通過技術和幫助傳統農民,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他們的農場,優化他們的農耕方式。」在這個願景之下,Sustenir 公司並不種植當地農產品,不與當地農民競爭,只栽種進口的農作物,他們要做的不是瓜分市場,而是補充他們現在沒有的產品。
目前,Sustenir 公司生產的農作物,在特定超市和網路上都在販售,除此之外還供應給食品連鎖店,餐廳和酒店。城市農場仍屬新興商業模式,Sustenir 公司未來欲擴展到其他國家。創辦人 Benjamin Swan 表示,「我們將從亞太地區開始,在亞洲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我們希望每個城市都有 Sustenir 分公司。」
目前,Sustenir 公司正在香港籌建一個佔地 50,000 平方英尺的工廠,並與印尼和馬來西亞的當地農民合作,將人工智能技術(例:機器人播種臂)整合到他們的傳統農作方式之中。Benjamin Swan 表示,「是時候改變農業了。」他期盼自己創辦的 Sustenir 公司,可以協助革新傳統農業生產流程,並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科技農夫這個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