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鯉魚潭水庫春耕用水進高峰 水利署:盡全力調配

2019-02-23 05:52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
鯉魚潭水庫鋸齒堰(圖)與淨水廠。 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網站╱提供
鯉魚潭水庫鋸齒堰(圖)與淨水廠。 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網站╱提供
台灣西部地區枯水期降雨偏少,中部地區即將進入春耕用水需求高峰,水利署表示,已日日監看、控管鯉魚潭水庫出水量,目前蓄水率仍約4成,為供應鯉魚潭水庫上、下灌區春耕1期農業用水,已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合作,視作物生長需求增放水量,優先維持春耕整地插秧供水。
水利署表示,自去年11月至今,鯉魚潭水庫降雨量僅約歷年平均2成5,為達穩定供水目的,已日日監看嚴格控管鯉魚潭水庫之公共出水量,儘量將水源蓄存於水庫,延長供水期程,台中農田水利會因應今年降雨不足情形,亦於2月11日成立108年第一期作大安溪、大甲溪分水調節隊,依河川流量、各灌區整田插秧進度,加強假日、夜間灌溉管理供水等更細緻方式,管理農業用水。
水利署說明,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未來2周中部以北地區將有降雨機會,後續3個月雨量預估接近正常,將依降雨情勢,持續與台中農田水利會共同合作,隨時滾動檢討各標的用水需求,以維持民生、農業及產業用水穩定。

1 則留言:

  1. 台灣西部在冬春之季,降水量較不均,如何調節流量,是值得探討的問題。而水利署透過控管水量以維持民生、農業用水及產業用水的穩定。
    普10307張乃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