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剛果共和國伊波拉疫情升溫 近百兒童喪命

2019-02-11 22:15聯合報 記者張江寧
拯救孩童基金會表示,伊波拉病毒去年8月在剛果爆發後,截至目前已奪去97名孩童性命,其中有65名不滿5歲,而且疫情持續升溫,新病例的數量上月翻倍成長。
1月時病例再次激增,從原本的每周約20例增為每周超過40例。光在過去3周,就有120個新病例。
伊波拉症狀為發燒、劇烈頭痛以及出血,平均致死率達五成。這次在剛果的疫情致死率約六成,在致死率和規模上,都是史上第二慘,僅次於2014年的西非疫情。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4年的伊波拉在西非奪去1.1萬條性命。
剛果衛生局9日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剛果共累計806個伊波拉病例,包括745例確診、61例疑似病例,其中有505人死亡。
「拯救兒童基金會」的剛果國家主任柯爾表示:「現在若不採緊急步驟,疫情可能會再持續延燒6個月,甚至1年。但說服當地居民也很重要,當地人會打斷喪禮,因為他們不相信死者是因病毒而死。許多救難人員被恐嚇,因為當地人相信是他們帶來了病毒。」
剛果東部動盪不安,也讓遏制病毒擴散平添困難。
聯合國估計,目前有超過百萬名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正跨過和烏干達、盧安達、南蘇丹相鄰的北基伍省、伊圖里省邊界,這可能造成伊波拉病毒擴散。
北基伍省的貝尼、卡隆古塔、馬巴拉克等城是這次疫情最為慘重之處,而北基伍省、伊圖里省又剛好是剛果人口最密集之處。
在剛果北基伍省的貝尼城,一名女子在疑似感染伊波拉而死亡的孩子棺木旁哭泣。(路透)
在剛果北基伍省的貝尼城,一名女子在疑似感染伊波拉而死亡的孩子棺木旁哭泣。(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