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全台首座「食物森林」公有共享

2019-02-22 23:50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水源街與建功一路環抱的「園道五公園」選定295坪的土地打造城...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水源街與建功一路環抱的「園道五公園」選定295坪的土地打造城市食物森林。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區有全台第一座「食物森林」,公有共享,結合食材、環保、教育功能的食物森林運作「欣欣向榮」,已產出卅多種可生吃的食材,成了其他縣市取經、學習的對象。
新竹市政府與武功里里長陳海鋒合作,在新源街、水源街與建功一路環抱的「園道五公園」選定295坪的土地,打造城市食物森林,推廣共栽、共有、共享的理念。食物森林是模仿森林所發展出的種植方法,避用農藥,雨水則回收運用,不只讓都市綠化,還能成為市民親手栽種、共享食物的戶外活動場所。
樹立在食物森林入口的標示牌,提醒入園者「先付出再收割,採收所需,多留共享」,它雖歡迎共享,但前提是不可「不勞而獲」。
新竹市食物森林的生態池的水資源是循環利用。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食物森林的生態池的水資源是循環利用。 記者林家琛/攝影
環保局長江盛任指出,食物森林的另一個精神是「循環」,也就是零垃圾的目標。天然的森林中所有東西都能經過自然分解再利用,因此,在食物森林中,盡可能減少垃圾的產出,所有的枯葉、雜草、生態池中的藻類,透過「落葉堆肥桶」回歸成植物需要的天然肥料,並設有「雨水回收設施」,真正充分利用在地資源。
食物森林示範地兼具生態保育、資源回收和節能減碳功能,「觀稼台」使用二手木材打造,「鎖匙菜畦」採用鑰匙孔形,讓工作者站在中央就可照顧周圍蔬菜;中央高、周邊低的「螺旋花圃」讓澆灌水流順勢往低處流動,「生態水池」可調節微氣候,放養原生魚種避免蚊蠅孳生。
食物森林靈魂人物陳海鋒說:「這是環保減碳的田園,是相當有特色並實用的設計,運作以來,凝聚社區向心力,已成了社區的驕傲。」
新竹市食物森林強調永續與環保,雨水回收到地底,再抽上來循環使用。 記者林家琛/攝...
新竹市食物森林強調永續與環保,雨水回收到地底,再抽上來循環使用。 記者林家琛/攝影
環保局說,食物森林種植超過4500棵的蔬果植物,3000多棵香草植物,500棵季節蔬菜,至今已採收過蔬菜水果與入菜食材共卅多種,環保局與梧桐基金會已多次舉辦工作派對,與民眾一起歡慶收成、共享喜悅。

5 則留言:

  1. 新竹市政府新興建的食物森林,不僅能凝聚居民間的向心力,也讓市容變美了,真是一舉數得!
    Pu10310

    回覆刪除
  2. 普101 1 方靜涵
    在新竹市區裡有食物森林,可以保護環境,希望未來可以多多有食物森林在各個都市,一起保護生態、節能減碳。

    回覆刪除
  3. 新竹市政府興建食物森林,不但能減能減碳,還能保護生態,解決糧食問題,這樣的設施就是我們最需要的。30413

    回覆刪除
  4. 新竹市政府推動的食物森林,讓大家有共栽共有共享的理念,還能綠化都市,維持生態,糧食不足的問題,能永續發展和環保pu30325

    回覆刪除
  5. 台灣面積狹小,不宜再擴大。
    Pu304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