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中國西部補充資料~斥資3億 保護西藏布達拉宮文獻

2019-02-26 02:01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
西藏布達拉宮管理處透露,2019年起,中國大陸政府將在10年內累計投入3億元(人民幣,下同)專項資金,開展迄今為止布達拉宮最大規模的古籍文獻保護與利用專項工作。
新華社報導,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7世紀,是集寺廟和宮殿建築於一體的,西藏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宮堡式建築群。1961年,大陸國務院將布達拉宮列入第一批全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布達拉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布達拉宮」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布達拉宮宮藏在冊的漢、藏、滿、蒙、梵等多文種珍貴古籍文獻近4萬函。其中,包括藏量居世界之首,西元7世紀以來的近3萬葉,460多函貝葉經珍品;目前保存最完整且最早的,明永樂八年(公元1410年)印製硃砂版藏文「甘珠爾」刻本;歷代高僧、學者各類文集;明清時期中央政府宮廷御製典籍文獻;西藏及其他地方各大印經院刊印的上乘經典等。
這些珍貴古籍文獻涵蓋了藏民族文獻的所有形式,內容可歸納為:經藏、律藏、論藏等三藏典籍;大、小五明;佛本生傳記;各語種醫藥學、史學、戲劇;各類志書、目錄等。
近年來,為更好地保護利用這些珍貴古籍,西藏結合布達拉宮古籍文獻實際情況,開展原有「古籍目錄」電子版的錄入、整理以及數位化工作。

21 則留言:

  1. 中國政府投入3億資金,整理文化遺產,希望以後我有機會去看看。
    國204 26

    回覆刪除
  2. 希望中國好好保護他們的東西。國20825

    回覆刪除
  3. 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利用這種方式好好保護重要的文化資產 國210 02

    回覆刪除
  4. 希望中國政府可以好好保護並讓下一代知道
    國208 26

    回覆刪除
  5. 現在世界上的文化資產是無法恢復的,需要好好保存
    國210 19

    回覆刪除
  6. 現在世界上的文化資產一旦被破壞就無法復原希望中國政府好好保存
    國208 41

    回覆刪除
  7. 中國大陸投資3億人民幣,保護布達拉宮的古籍文獻,讓我們知道以前的歷史也能增加知識,希望好好保存,讓更多人都可以看到這些古籍文獻。
    國20801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政府花錢保護古籍文獻很正確,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歷史也留下一些珍貴的文化。
    國208 05

    回覆刪除
  9. 保護這些古籍,雖然花了很多錢,但一定不會後悔 國20809

    回覆刪除
  10. 感覺中國的古蹟非常多,如果能去一趟中國,我一定會去看看西藏布達拉宮 國20802

    回覆刪除
  11. 中國投入3億資金來保存、維護這些特別的人文古蹟,能讓人們更認識自己國內的人文古蹟。J204 22

    回覆刪除
  12. 這種就要花錢保存,少數民族就不用嗎?
    J204 39

    回覆刪除
  13. 古代文獻是破壞就沒有的東西

    J210 34

    回覆刪除
  14. 投資保存前人留下的歷史是好的,這些被保存下來的文化能讓更多的人增懬見聞 國20808

    回覆刪除
  15. 希望中國可以好好保文歷史,讓後代能夠親眼見證。國208 36

    回覆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拉薩的布達拉宮是個漂亮的好地方,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好好的去保護這些文化資產。國208 32號

    回覆刪除
  18. 這些古蹟代表著中國的文化,是非常珍貴的,希望大家能好好的保護他,讓古蹟永遠留存下去。J208 7

    回覆刪除
  19. 希望可以好好保存者,這樣以後的人也看得到
    J20419

    回覆刪除
  20. 這是個價值連城的古蹟 希望中國可以好好的保護它 有機會的話 我也想去參觀看看 j20837

    回覆刪除
  21. 布達拉宮是第一批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文物 國2080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