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終於買到綠電 政府幫大忙

2019-01-23 22:36中央社 台北23日
GOOGLE亞洲再生能源交易首選台南,台南市府經發局表示,未來希望更多企業加入交...
GOOGLE亞洲再生能源交易首選台南,台南市府經發局表示,未來希望更多企業加入交易市場。 聯合報系記者謝進盛/攝影
Google今天宣布在台灣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交易型態為「電證合一」,即Google一併取得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可證明它的綠電使用量,並促進台灣綠電發展。
這是Google在亞洲的首宗再生能源交易,Google坦言,太陽能發電還無法100%供應台灣資料中心的電力,不過,會積極尋找替代方案,朝資料中心100%無碳的目標努力。
根據經濟部說明,再生能源憑證就是「綠電的身分證」,透過第三方公正單位驗證再生能源設備及發電量後,核發再生能源憑證;Google、Apple、Facebook等國際企業承諾使用100 %綠電,再生能源憑證可證明綠電的使用量。
Google這次在台灣再生能源交易案,是透過和Diode Ventures公司洽談購買,由永鑫能源負責部署位於台南的太陽能電廠,電廠設計和技術除了永鑫能源之外,還由臺鹽綠能和雲豹能源協力完成。
Google能源政策與基礎建設資深負責人韓特(Marsden Hanna)今天說,這宗綠電交易案引進台灣再生能源憑證機制(T-REC),採用「電證合一」交易方式,Google同時取得所需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未來太陽能電廠所有發電都提供Google使用,再生能源憑證則證明Google使用綠電,不會在市場上交易。
至於10MW綠電可取得多少張憑證、每張憑證交易價格,Google表示事涉商業機密,不方便透露。
Google在2012年宣布將100%使用再生能源,至今已在全球完成逾30件再生能源認購計畫,累計採購3.5GW綠電,包含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但在亞洲、以及Google預定設置資料中心的台灣,仍無法買到符合國際規範的綠電。
2017年立法院完成電業法修法,打開電力自由化之門,Google因此可以向再生能源業者直接購電,並接軌經濟部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買到符合國際標準的綠電。
這次綠電交易案,不僅是Google第一次在亞洲成功購買再生能源電力,也是台灣第一起企業購買綠電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