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經濟日報社論/全台蛋荒 凸顯產銷調節荒誕

2019-02-23 02:06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雞蛋短缺問題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在春節假期過後仍然沒有舒緩的跡象,政府必須由國外進口雞蛋以解決需求缺口。無論農政單位有再多的理由解釋,但是此波雞蛋短缺已經產生蛋價高漲,民間搶購,蛋農也抱怨連連等基本面問題;也發生小如超商停賣茶葉蛋、小吃店停售滷蛋等民生問題,顯示農政單位的失職怠惰。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政府檢驗單位的延宕,監督機制的鬆散,目前已經證實有近50萬顆含有農藥的汙染蛋流入市面,而且大多是流向散戶及早餐業者,早已被民眾食用,無法後續追蹤處理,引起消費者恐慌,形成重大食安問題。台灣竟然會發生民眾有可能不是吃不到蛋,就是吃到毒蛋的窘境。
去年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在農業縣市遭受重大挫敗。農政單位主管坦言未能做好農產品的供需規劃,產銷失調導致價格偏低,是選舉失敗的主因。所以未來要確實檢討,以解決農產品價格低迷問題;並且周周要推出讓人民有感的農業政策,但是言猶在耳,僅僅不到兩個月,農產品供需失衡的問題再次浮現,只是這次是供應不足,再伴隨著有毒蛋品危及食品安全,比前次水果及蔬菜價格崩跌問題更為複雜。民眾尚未體會到有感政策之利,卻須再次承受另一項民生必需品價格震盪。
此次缺蛋問題,不但暴露出農業主管單位沒有通盤考量產銷,更欠缺即時應變措施。事實上在去年年底蛋荒問題即已浮現,無論是天災影響供給,季節性需求增加,或是禽流感疫情影響供給等因素。農政單位總是在狀況外,還多次宣示雞蛋供需平穩;不但沒有提前做好產銷規劃,放任蛋價一路上漲。甚至在出現蛋荒的情形,還一再宣示這只是短期現象;直到問題惡化之後,才啟動「南蛋北送」以及增加蛋品進口,但為時已晚。此與先前台灣菜價崩盤,政府無力處理,卻放任進口蔬菜長驅直入,均顯示政策毫無規劃,更缺乏配套措施。
但是政府仍然無法脫離意識形態的束縛,最近農業政策宣傳亮點,竟然是即使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不佳,台灣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仍創歷史新高。以此來抑制主張在兩岸關係和緩,接受九二共識下,推動農產品出口中國大陸的非執政黨籍地方首長。將單純貿易問題泛政治化,對於國內農產品產銷問題卻疏於管控,以致後院再度起火。
台灣農業屬於小農制,生產成本較高,但在多年努力下,仍然孕育出一些優質農產品,不但享有一定的口碑,甚至在國際上也發光發熱。未來如何將這些成功的案例,推廣到其他農產品,應是當務之急。特別是對於一些以內需市場為導向的產品,政府應由維持供需平衡,穩定市場價格及確保食用安全著手,而非好高騖遠地追求農產品出口成長。
政府早將農業列為「5+2產業創新計畫」的範圍,「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也已經開始啟動。但以近來層出不窮的農產品價格動盪及食安問題,台灣連穩定農產品市場供需的基本功都做不到,更遑論可以成功打造農業4.0,推動農業現代化,建構綠色及安全農業,創造幸福農民的願景。
近年來政府在農產品產銷調節表現荒腔走板,不但經常使得農民辛苦生產血本無歸,就是造成消費面的傷害,民怨持續沸騰。
在去年發生水果及蔬菜生產過剩,價格崩跌,今年又有蛋荒及毒蛋的食安事件,政府仍然束手無策,我們不禁要問,下一個「未爆蛋」會是哪一個?

2 則留言:

  1. 這次得危機讓我們更珍惜資源,原本隨處可買的雞蛋如今少的可憐。
    pu101 14 許婷茹

    回覆刪除
  2. 透過政府的方案,推動農業現代化,建構綠色及安全農業,創造幸福的願景。希望此次缺蛋問題,讓未來在行銷上能做好事先規劃好的問題。
    普10307張乃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