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核武大國首見相互空襲 印巴擊落戰機、關閉領空

2019-02-28 00:07聯合報 
巴基斯坦軍人廿七日在巴屬克什米爾看守遭擊落的印度戰機殘骸。 (法新社)
巴基斯坦軍人廿七日在巴屬克什米爾看守遭擊落的印度戰機殘骸。 (法新社)
印度巴基斯坦廿七日均聲稱在克什米爾擊落對方戰機,並先後宣布關閉領空,雙方地面部隊也在十多個地點相互開火。兩個擁核國家對彼此領土進行空襲,是史上首見,美國與中國大陸都出面呼籲雙方克制,以免情勢失控。
巴基斯坦廿七日表示,在巴屬克什米爾擊落兩架越界的印度戰機,其中一架墜毀於巴基斯坦境內,兩名飛行員被巴方俘虜。印度證實損失一架米格廿一戰機,一名飛行員失蹤。
巴基斯坦總理康恩在電視演說中呼籲印度盡快和巴國談判,「歷史告訴我們戰爭都是因為錯估情勢,鑑於我們擁有的武器,我們承受不起錯估情勢」。
印巴近來衝突不斷,起因於十四日發生在印屬克什米爾的自殺炸彈攻擊,四十名印度軍警喪生,是當地卅年來最致命的一起攻擊。以巴基斯坦為根據地的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聲稱犯案。
這起攻擊發生後,雙方零星衝突漸增,印度廿六日出動十二架幻象兩千戰機越界空襲「穆罕默德軍」在巴屬克什米爾的訓練營,是近五十年來印度首度出動戰機越界空襲巴國,情勢驟然升高。
巴基斯坦廿七日證實,巴國戰機也越界空襲印屬克什米爾六處據點,以報復印度廿六日的空襲。巴國軍方發言人賈佛爾說,巴國戰機對空曠處開火,顯示有能力反擊但不願傷人,「我們不想要戰爭」。對於印度聲稱擊落一架巴國戰機,賈佛爾否認。巴基斯坦廿七日宣布擊落印度戰機並活捉飛行員後,公布影片。影片中可見飛行員被蒙住雙眼,臉上似乎有血跡,並稱自己是聯隊指揮官阿比南丹。
印巴兩國廿七日相繼宣布關閉領空,許多飛往兩國的航班取消或被迫改道。
印巴兩國均聲稱擁有克什米爾全部主權,但實際上都只控制其中一部分。自一九四七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這兩個擁核國家已發生三場戰爭,其中有兩場就是因為克什米爾;且這三場戰爭發生在一九七一年之前,兩國還沒有核武,形勢已大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