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增8倍海浪發電 獲國際環保認證

【明報專訊】2019年1月31日
香港尖沙嘴海濱優化於2015年中引起爭議,政府被質疑不經招標與新世界合作,最終政府讓步撤回計劃,星光大道只進行簡單優化工程。新世界表示,翻新後的星光大道遮蔭設施增7倍、綠化面積增8倍、座位則增逾2倍,並有多種環保元素,獲頒國際的環保金級認證,包括首次試行海浪發電,料第二季得出試驗成效。
星光大道翻新後獲國際專業評估系統計劃SITES頒發金級認證,成為全中國首個獲發該認證的戶外空間。新世界發展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表示,欄杆和木座椅以環保木製成,部分地磚物料來自循環再用玻璃,並首次測驗海浪發電,把發電器置於近酒店的海濱,「香港周圍很多海浪,可試試除太陽能發電外,海浪的發電成效」。星光大道網頁顯示,海浪發電是透過海浪令滾輪轉動而產生電力,高峰時段能發電達600瓦,足以在短時間內為20部手機充電。
智慧燈柱6功能集一身
約500米長的星光大道亦設多支智慧燈柱。董正綱稱,智慧燈柱集低耗電照明、Wi-Fi和流動網絡、閉路電視、擴音器和電源提供於一身。
至於晚間燈光,董正綱指是以柔和與浪漫格調為主,魚鱗般的欄河亦內藏LED燈,遠至山頂、灣仔和中環海旁的市民都看到亮燈的橋身,燈光亦配合幻彩詠香江演出。
董正綱又稱,雖然受《海港保護條例》所限,無法實際上加闊星光大道的橋身,但改善欄杆設計後,橋身是「無痛」地加闊,讓市民行走時感覺更寬敞。總規劃設計師及園景師James Corner稱,新設計令市民感覺與維港更親近,部分地面如波浪般高低起伏設計,最低點是與維港距離最近,又設多類座椅,如有環保花棚,或雙人座位的「情侶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