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熱發電」與「誘發地震」?台灣與國際目前的發展現況?


在地熱發展所引發的誘發地震案例中,多為規模1-2級的誘發地震,且相對其他因素而言形成誘發地震的比例較低,因此沒有引起太多的討論。同時已有國家,如瑞士已對地熱開採的技術與工程著手進行改良,來控制因地熱開採而發生的誘發地震。
什麼是「地熱發電與誘發地震」?
  • 地熱發電
地熱發電主要能源,來自因地溫梯度變化而產生的溫度差。地溫梯度,是指地底溫度會隨著下挖的深度而提高,根據過去的鑽井探勘紀錄,亦可發現類似的狀況。全球平均而言,每下挖一公里,溫度會上升攝氏30度,但若地底有火山或岩漿等活動,溫度上升速率將會增加。
其發電的原理是透過利用地熱來加熱水體(地下水或注入水體),產生蒸汽後,作為動能推動渦輪機旋轉發電。一般而言,鑽井的井口溫度達到攝氏80度,即有發展地熱發電的潛能,超過130度即可直接用於發電(台灣重要的地熱潛力區,溫度分布在攝氏160-245度[1]之間)。
另外依據地熱的深度,可以分為淺層地熱(深度三公里內)與深層地熱(深度超過三公里),其中淺層地熱的發電成本較低,但有地質條件的限制,需要有多孔隙的岩層讓水流動。深層地熱則利用地底高溫,將注入的冷水加熱後,再產出熱水及蒸汽用來發電。
  • 誘發地震(Induced Earthquake)
是指受到地表外部的人為因素的影響而引起的地震。這些可能的外部因素包含隕石墜落、油井灌水、油氣開採注入污水、水庫開發及蓄水等等,但這些因素只是提高地震發生的可能性,而非一定會引起地震。但若是因用強力炸藥、武器測試等瞬間能量爆發造成的震盪,屬於能量傳播,不再此範圍內。
地熱發電技術有哪些?
以深層地熱開採而言,主要有加強型地熱發電系統[2](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s, EGS)與閉迴路熱量收集系統(Complex Energy Extraction from Geothermal resource, CEEG)[3]兩項技術,其簡易運作原理可參考下圖。[4]EGS是乾熱岩系統(Hot Dry Rock System)的改良,運作原理需建造灌注井,直抵溫度達攝氏百度以上的無隙岩層,並以高壓將水注入,使岩層產生裂隙,以增加儲水空間,再以生產井導出熱水,使用蒸汽進行發電。
CEEG則是一種新的地熱發電技術,其概念約於1998年由波蘭籍教授Bohdan Maciej Zakiewicz提出,但過去因成本較高,多應用於家用型的系統。其原理是建立封閉式的管路,並於管路內進行冷水注入、加熱、回流的運作,其優點是可以避免與地層水接觸而產生污染,同時避免地質的局限與腐蝕結垢的問題。
但此技術的缺點在於因為沒有與地層物質接觸,若熱傳導物質無法快速補給熱給井,對於電量的維持是一大挑戰。此外因現有技術問題,一口井單位時間內可容納的水不多,產出的發電量較有限,增設多個井則有成本問題需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