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水利署趁鋒面人工增雨 灌飽農田減輕供水壓力

2019-02-24 10:29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鋒面過境,水利署人工增雨「火力」全開,昨晚7點40分、8點40分在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等水庫,把握鋒面過境時的最佳時機,以燄劑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工作人員水頂著暗夜寒風,依雲層發展與移動的狀況來執行人工增雨工作,為水庫挹注更多蓄容。
兩次人工增雨並未帶來豐沛降雨,石門水庫今天上午10點水位約231.43公尺,比昨天同時段231.82略降,主因是集水區降雨不顯著,比起平地和市區連日連續降雨情況,水庫上游降雨量明顯少許多。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雖然水庫上游集水區降雨量不顯著,但是平地降雨量大,石門及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區域這幾天雨水多,許多準備一期耕作的農田都灌飽水,讓石門水庫可以視情況機動調整供水,先前75折供應灌溉水的原則更有彈性。另外,板新水廠則因大漢溪側流量增加以及三峽河川流量增加,可優先取用川流水,相對可減少石門水庫出水量的壓力,可以做更多調配供應其他水情吃緊的地區。
桃園平地頻降雨,灌飽準備耕作的一期稻田。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平地頻降雨,灌飽準備耕作的一期稻田。記者鄭國樑/攝影
水利署昨晚兩度在北部5個水庫人工增雨。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水利署昨晚兩度在北部5個水庫人工增雨。圖/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