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利用黑潮發電 全球首例飄浮式機台

2017/08/21
世界面臨能源危機,在現有的風力與太陽能發電之外,洋流發電漸漸受到重視,日本政府與企業合作,花了6年時間打造洋流發電渦輪機,並在7月實際入海測試,成功發電30千瓦,團隊學者更表示,如果能有效利用黑潮發電,將能提供全日本用電量的5%。



一波又一波的海浪,你知道嗎?這其實是全球最新的電力來源。

開發團隊:「黑潮發電對我們這些靠海為生的人來說,是很夢幻的技術,在能力所能達到的範圍,我們積極的研發這次的實驗機!」

日本官方能源開發機構,與機械製造大廠合作耗時6年,開發出洋流發電渦輪機,並在7月進行測試,將渦輪機放進鹿兒島的南薩摩市外海,展開小規模實驗。

開發團隊:「這是我們第一次讓機器潛入黑潮,機器一直保持著安定狀態,完成了飄浮,使用正式實驗機,並實際利用海流成功發電,這是全球首例。

團隊表示,這次實驗,最大發電量達到30千瓦,相當3萬瓦電力,不過利用海流發電,台灣早在2016年成功執行。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深海的海底做錨定,把發電機繫住在表面(平台),(日本是)直接放在水面下飄移式的。」

停電的問題到現在還在立法院裡,吵的臉紅脖子粗,而日本與中山大學的實例,或許能提供各個國家做為穩定發電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