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世紀全球糧食危機升 研究:跟極端氣候有關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2019年01月31日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項新研究指出,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造成大規模糧食危機(food shocks)的頻率增加。
農業是最容易受到乾旱和洪水等災害影響的產業。當作物停止生長,有一半的情況要歸咎於極端天氣;當牲畜受到大規模影響,也有大約四分之一的情況和極端天氣有關,通常極端天氣影響牲畜食物來源。
圖片來源:WorldFish(CC BY-NC-ND 2.0)
農業是最容易受到乾旱和洪水等災害影響的產業。圖片來源:WorldFish(CC BY-NC-ND 2.0)
塔斯馬尼亞大學博士生科特雷爾(Richard Cottrell)領導的研究團隊爬梳了過去半個世紀的聯合國資料,整理出這些結果。他們搜尋了134個國家糧食產量大幅下降的時間,並找出這些事件的觸發因素。
除了氣候變遷加劇極端天氣外,他們發現地緣政治危機也是近年來糧食危機上升的主要因素。他們注意到非洲和中東地區與衝突有關的糧食危機,導致2010年來全球飢餓人數激增。
「近幾十年來,我們越來越熟悉世界各地乾旱和飢荒等災難在媒體中的圖像,」科特雷爾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糧食大規模欠收頻繁地發生,對全球糧食生產構成越來越大的危機。」
已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可能影響全球糧食安全。過去的一項研究發現,世界主要商品化作物產量下降高達7%的糧食危機,發生機率將在25年內增加三倍。
近年來,科學家越來越相信熱浪、颶風等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與氣候變遷有關。漁業也不能倖免於糧食危機,當海產供應達到嚴重枯竭的水準時,有一半的情況是過度捕撈所造成。
科特雷爾說,在一個透過貿易相連的世界中,糧食危機已經成為全球性問題。他說,國際社會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建立能夠適應氣候變遷的糧食系統上,並確保脆弱的國家有足夠的存糧來因應短缺。

13 則留言:

  1. 隨著氣候變遷,很多事情都受到了影響,我們應該想出一些對策減緩氣候的變遷,別讓地球毀滅在我們手裡!普304 1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們人類,而造成了全球暖化等氣候問題,我們應該要好好想出應對的辦法去解決眼前所發生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因為氣候變遷所以導致我們糧食減少,我們應該正視問題而不是選擇逃避304 34

    回覆刪除
  4. 現在氣候變遷大,我們應該方法解決現在地球所面臨的氣候問題。30413

    回覆刪除
  5. 除了氣候變遷之外政治衝突是造成糧食危機的主因,各國可以透過捐助物資來幫助戰亂地區的人民。30404

    回覆刪除
  6. 因為極端氣候造成有些糧食無法耕種而導致糧食危機,我們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7. 氣候變遷 我們應該面對糧食問題 不是逃避 304 28

    回覆刪除
  8. 氣候變遷 導致糧食危機 我們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問題304 39

    回覆刪除
  9. 當糧食價格不斷上升,
    在香港,食物的價格越級上升。是否關於烏俄之戰,不知?
    但,中國物價高漲(包括食物),
    收入維持生活,已沒太多剩餘金錢!
    水災、旱災!
    台海局勢!
    疫情,處於半關閉邊境狀態!
    非常疲弱的經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