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非洲債務問題嚴重 王毅撇清:不是中國造成的

2019-01-04 09:42聯合報 記者羅印冲
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網)
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新華網)
非洲國家債務問題嚴重,外界認為與中國大量投資當地、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等建設有關,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最近出面撇清,宣稱企圖把責任推到中國頭上,不符事實,也不會得到非洲國家認同。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當地時間1月3日,王毅與衣索比亞外長沃爾基內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如何看待有人認為非洲國家因為與中國合作,出現債務問題。
王毅表示,近來部分非洲國家在財政金融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中方非常關注和重視,願意在非洲人民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幫助他們度過暫時的困難。
他強調,但遺憾的是,最近國際上有人不斷炒作非洲的債務問題,甚至企圖把責任推到中國頭上。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會得到非洲國家認同。
王毅並提出三點意見。第一,非洲債務是一個由來已久的歷史遺留問題,並不是今天才出現,更不是由中方造成的。究竟誰才是非洲債務的始作俑者,非洲人民最清楚,某些國家自己也心知肚明。
他並稱,試圖抹黑中國的說法,非洲人民首先就不同意,不少非洲朋友已站出來予以駁斥,中非合作也不會因此受到干擾和影響。
第二,中國對非洲的投融資合作,秉持習近平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始終尊重非洲人民的意願、立足非洲各國的需求,從不藉此謀取政治私利,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第三,解決非洲債務問題,歸根到底還是要使非洲盡快實現經濟的自主和可持續發展。中方將與非方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各項成果。

1 則留言:

  1. 20828黃東逸
    一帶一路雖然帶來了繁榮
    但也帶來不少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