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風之谷光電廠 水面型太陽能發電站竣工啟用


大台南綠能產業吸引法國技術落地生根,日方資金挹注高達8成、斥資總價2.3億打造的台灣首座第一型電業水面型太陽光電廠-台南風之谷水面型太陽能發電站,已於2/20竣工啟用。這座由水面型太陽能系統領航者-法商夏爾特拉(Ciel et Terre)提供設計、工程、融資、施工、營運及維護等服務的發電站,推動台灣與全球擴大綠能接軌。
此發電站由夏爾特拉在台事業群旗下之愛弼士能源公司與日本三大投資方(東京盛世利株式會社Tokyo Century、九電工株式會社Kyudenko及Kyuden Mirai Energy),結合法國技術與日本資金,能提供1,500戶的一整年家庭用電。位於台南新市區樹谷園區,占地約13公頃,為南科「康橋計畫」兼顧水利功能與景觀綜效功能的第3座滯洪池,以劍橋優雅的水體與水岸綠地為概念出發,達成復育生態棲地、調節氣候,有效提升南科環境品質之目標。發電站設置於人工滯洪池,其啟用不影響滯洪功能且兼顧生態環境,再加上綠電效益,讓風之谷成為一湖三用的滯洪池。
夏爾特拉法台灣分公司董事長Philippe Deschamps表示,該公司秉持「夏爾特拉台灣在地生產製造」的準則,在台灣找高品質的產品製造商,確保所有設備100%台灣製。
此外,在台南市經發局及樹谷園區的大力協助下,夏爾特拉近年陸續在樹谷園區設置樹之谷(1.1MW)與風之谷(4MW)兩座水面型太陽能發電站,每年發電量約640萬度。台南持續以低碳城市為目標,推動各類太陽光電,並設置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目標將台南發展成為國際綠能產業重鎮。東京盛世利株式會社專務執行董事馬場高一表示,該公司目前在千葉縣山倉的工業用滯洪池設置水面型太陽能發電站,規模13.7 MW,是日本最大的水面型太陽能發電站。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