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拆遷補償費 擬提高二成

2019-02-1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府正進行航空城都市計畫區內建物與地上物查估作業,已完成九成,預計三月底前完成查估,由於桃園的評點值只有十.六元,新北市卻高達十四.八元,地方要求比照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黃治峯表示,若比照新北,地上物拆遷補償將從二百億元增至二百八十億元,市府財政無法負擔,因此將提出折衷方案,估計會落在十二.七元左右,約提高二成。
  • 查估人員在航空城內針對建物拆遷進行評點查估。 (工務局提供)
    查估人員在航空城內針對建物拆遷進行評點查估。 (工務局提供)

評點值僅10.6元 民爭調到14.8元

兼任工務局長的黃治峯指出,房屋拆遷補償查估,是根據市府訂定的評點記點方式,計算出拆遷物的評點,然後乘以評點值,評點的方式非常仔細,各項建築物主要構造體包含柱、梁、牆壁、樓板、屋架、基礎、樓梯、給水系統、排水系統、供電系統、各種不同建材房子都有不同評點基準,以獨立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為例,每平方公尺可達一○六八點,磚造房屋最少也有四百點,而農作物、工廠等也都有評點方式。

經費從200增至280億 市庫喊窮

黃治峯說,若房屋的評點為十萬,以每評點值十.六元計算,可領取一○六萬元,若比照新北評點值十四.八元計算,可領取一四八萬元,將近桃園的一.四倍,市府估計航空城計畫區內地上物拆遷補償費用為二百億元,若比照新北的評點,將達二百八十億元。

市府擬調為12.7元 總計花240億

黃治峯說,大園區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對評點值過低問題都曾表達關切,市長鄭文燦也指示調高,因新北市對違建補償管制較嚴,有足夠經費調高評點值,但桃園因對違建補償的負擔較重,無法調高比照新北的評點值,因此航空城評點值的調整會採折衷方案的十二.七元左右,補償經費估計增為二百四十億元。
工務局表示,市府於一○五年五月統計航空城計畫區內建物,合法建物五一四一棟、非法建物一七九六棟,總計六九三七棟,但市府展開拆遷補償查估後,建物卻達八千棟,違建增為近三千棟,因蛋黃區大部分土地為海軍基地,可興建違建農地不多,新增違建多集中在市府開發的蛋白區,也讓市府財務負擔大增。
工務局說,目前初估整體拆遷補償費用約一百億元左右,而在指定期限內自行拆除者,可領取五十%自拆獎金,因此總金額約一百五十億元,另加上農作物、工廠的拆遷補償,金額將達二百億元,而這是以十.六元評點值計算。

1 則留言:

  1. pu101 37
    希望這樣的財政問題能盡快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