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離岸風力發電?第一創投下一步瞄向地熱與沼氣

第一金控旗下除了有第一銀行相挺綠能融資之外,就連100%持有的子公司第一創投也共襄盛舉。第一創投繼2018年開始進軍太陽能電廠投資領域之後,董事長張清芳12日在集團媒體春酒會上表示,今年將加碼投資地熱及沼氣發電,預計年底將可定案。
創投募集綠能基金,分散投資風險
第一創投目前實收資本額為18億元,原先主力投資以傳統型的創投為主,包含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生技等產業,不過,從2018年開始,為了分散投資風險,第一創投結合華南金創投、力瑪科技及民間投資者,募資第一檔綠能基金,投資太陽能廠,賺取部分的固定收益,年化投報率預估落在8%左右。
張清芳表示,傳統型創投看的是產業有無前景、爆發力,因此在投資的前期往往都是虧錢,等到公司IPO之後,才能開始獲利出場,像是去年上市、主要生產滾珠螺桿的全球傳動(4540)就是輔導成功的IPO案例,但並非每件IPO案子都會成功,舉例來說,10件投資案當中有3件成功就算不錯了,若遇到景氣不佳,收益率波動又更大。
因此,第一創投從去年起,將一部分的資金用於投資太陽能電廠,預計到今年底發電量可望達到27MW(Mega Watt)的規模,換算下來等於全年發電量約可達3449萬度電,年化投報率預估落在8%左右。 







台灣落後菲律賓30年!第一創投下一步瞄向地熱、沼氣
葉佳華2019-02-13
由於政府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計畫,訂出「2025年綠能發電佔總電力供應20%」的目標,但張清芳觀察,目前大約僅達到3%的水準,「還差很遠」,也就是說,綠能產業在未來市場上絕對還有發展空間。
張清芳說,今年除了延續去年的太陽能電廠投資之外,擬將再加碼私募第二檔綠能基金,鎖定地熱發電及沼氣發電,合計今年綠能投資目標能占整體投資3分之1以上。

「其實台灣的地熱很豐富,很可惜就是以前在政策上沒有得到支持…浪費了30年,早期工研院跟台電也有在清水做地熱,可是後來沒有繼續往前走,像是菲律賓在整個供電裡面有20%是地熱,但台灣呢?到現在還是零(發電),比菲律賓落後了30年…」張清芳補充。
第一創投指出,目前已走訪幾處適合地熱發電的案場,初步將鎖定台東地區碳酸泉為優先,最快在今年底可望啟動;至於沼氣發電則優先選擇屏東的蛋雞場,找來丹麥最大的沼氣發電設備廠Combigas合作,評估下來,年化投報率可勝於太陽能發電,可望達到10%左右。
地熱與沼氣都能24小時發電
「地熱、沼氣這兩項都是可以成為穩定能源,能24小時發電,反觀風力跟太陽能則無法24小時發電,還是看天氣為主。」張清芳說。
張清芳指出,募集行動將在近日啟動,初期募集目標訂為4~5億元,同時也會仿效第一檔綠能基金的做法,與其他金融業者合作,不排除再進一步擴大融資。據了解,目前已有2家銀行有意願參與投資。
只不過,被問到是否考慮投資離岸風電發電時,張清芳直說,「那個不敢玩!」他解釋,第一是台灣的經驗值不足、產業鏈不夠到位,第二則是離岸風電建置成本過高,在這樣的情況下,若資本不夠雄厚,根本做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