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政策成效差?桃園今年暫緩推「光電埤塘」

2019-02-23 21:05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
蔡政府喊出「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占比百分之20,目標裝置總容量要2000萬瓩,無黨籍市議員牛煦庭今天於議會質詢,桃市被分配到300萬瓩責任額,但迄今僅增加11.8萬瓩,等同達成率僅3.9%,直言是「桃市府無能,還是中央目標不切實際?」尤其桃園近年力推埤塘種電,8口光電埤塘發電量2.69萬瓩,也僅為理想目標值66萬瓩的4%,對比總統小英過去下鄉,殷殷期待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成效,顯得格外諷刺。
市府經濟發展局長郭裕信答詢坦言,離達標務實來說「有困難」,由於能源政策由中央制訂,若能事前與地方「多溝通」執行可行性,會更周延,至於第二階段光電埤塘計畫已確定暫緩推動,此決定已向中央回報,經濟部次長將於三月初來桃園開會與市府研商後續推動。
牛煦庭今質詢秀出桃市綠能成績單,指出市府升格以來新增太陽能發電量為11.8萬瓩,但中央交辦民國114年要達成300萬瓩責任額,相當1.5座核能發電廠,達成率不到百分之四,批「市府配合綠能大張旗鼓,頻開記者會、搞專案辦公室」,這成績單能看嗎?
牛也三度質問,達成率低落是因市府無能或中央政策不合理,最後直言「是最接地氣的地方政府不願說實話」;議員舒翠玲也說,市府是鴕鳥心態,明知埤塘光電計畫有疑慮,恐影響埤塘生態與環境,但仍配合中央設置,表明埤塘種電弊多於利,市府就該結束這樣的政策。
經發局回應,桃園市推動各項再生能源政策,包含私有房舍太陽光電補助計畫、推動公有房舍建置太陽光電、執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等,據台電資料,桃園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12.37萬瓩,較升格前成長達23倍,占全國比例5.2%,是苗栗以北縣市之冠,並說中央並未給地方政府明確目標值,且各縣市地理條件與發展項目不一,難以配額計算。
對此,牛煦庭說,市府經發局許多文件資料,都提到市府短期目標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要於民國109年達成100萬瓩,並以太陽能光電為主要推動項目,三年內需增加75萬瓩裝置容量,包含浮動式埤塘光電,長期目標要於民國114年達成300萬瓩。
郭裕信另表示,埤塘光電配合行政院農委會優先推動17口設置,現已核發八口埤塘土地容許使用,發電量2.69萬瓩,由於地方有生態、環境疑慮,也有居民說影響風水與景觀等,今年決定暫緩第二階段,並將規畫建立工作坊導入公民參與,並針對水質、生態、環境影響等調查進行比對評估,也將與經濟部能源局研商表達地方困難,以確立後續推展原則。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右)今天質詢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左),指出光電埤塘等計畫推動成...
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右)今天質詢市府經發局長郭裕信(左),指出光電埤塘等計畫推動成效不彰,綠色能源政策不切實際。記者張裕珍/翻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