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核四與核能發電 蘇揆:事實不可能

蕭照平採訪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9日)在國會答詢表示,核能發電已經是「事實不可能」,因此,如果擁核人士的相關公投提案通過,他行政院長職務當然也做不下去。#請聽記者蕭照平採訪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關注核能議題。徐永明表示,目前擁核人士已經提出核廢料遷出蘭嶼、以核減煤以及重啟核四等公投提案,他詢問行政院有何態度與立場。
針對核廢遷出蘭嶼,蘇貞昌表示,當時以秘密方式將核廢料放置蘭嶼,對當地居民並不公平,現在說要遷回台灣本島,核電廠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也絕對不會同意;至於,2030年達成核能發電不能低於燃煤發電的「以核減煤」,蘇貞昌表示,「核能發電已經是事實不可能」。他說:『(原音)事實不可能了,不要說態度上反對,以及環境基本法都是反對,而是事實是不可能的。(徐:核四重啟,前總統跟前行政院長都在提這題,這一題,行政院立場是什麼)也是事實不可能。』
徐永明進一步追問,如果相關提案順利成案,可能會在中央層級選舉時成為公投題目,但如果擁核人士的公投提案全數通過,蘇內閣又該如何自處。蘇貞昌坦言,院長就「做不下去」。他說:『(原音)(徐:如果這3公投通過了,院長你態度現在是反對,那你覺得院長做得下去嗎)那做不下去。』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關注核能議題,他說,根據「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協定」,法國可以協助處理高階核廢,且就算落實「非核家園」,台灣還是有來自醫學端的低階核廢物質,他呼籲政府應認真面對核廢處理問題。
蘇貞昌答詢表示,如果核廢可以運送到國外,為何國民黨執政期間不做?他進一步指出,不管是高階還是低階核廢料,人民都不願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