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廢核 但大陸近四年首個核電項目將在福建開工

2019-02-24 17:19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
對於「2025非核家園」目標民進黨政府立場堅定,但據上海《第一財經》報導,今年大陸首個核電項目即將在台灣對岸的福建漳州動工興建,這也是2015年以來,大陸第一個啟動的核電項目。福建漳州核電廠1號機組預計在台灣實現非核家園前的2024年6月投入商轉。
報導稱,根據福建省漳州市生態環境局22日公告,漳州核電廠1號機組計畫於2019年6月30日核島澆注第一罐混凝土,按單部機組建設工期60個月,以及兩部機組間隔10個月計算,1號機組將在2024年6月投入商轉,2號機組將在2025年4月投入商轉。
大陸一家核電集團內部人士表示,在核電行業,「核島澆注第一罐混凝土」是一座核電站正式啟動開工建設的標誌。
全稱為《福建漳州核電廠1、2號機組建造階段環境影響評價信息公告》的公告顯示,漳州核電廠位於雲霄縣列嶼鎮刺仔尾,距離漳州市約82公里,距離廈門市約100公里,南、東、北三面環海。
根據公告,漳州核電廠按六部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一次規劃、分期建設。本期工程為漳州核電廠1、2號機組,將採用「華龍一號」自主化三代核電技術。
報導稱,「華龍一號」是大陸參考日本2011年福島核事故經驗,以及中國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自行研發的先進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技術,可抵禦目前經歷過的所有颱風級別,並可抗9級強度地震以及商用大型飛機的外部撞擊。
漳州核電廠1、2號機組屬於2019年大陸國家正式核准建設的四部核電機組中的兩部。大陸今年1月正式核准四部百萬級千瓦的「華龍一號」機組,其中兩部位於廣東惠州,兩部位於福建漳州。每部第核電機組的總投資約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900億元)。
另,根據中國核電公告,2018年,中國已經從俄羅斯引進四部VVER-1200第三代核電機組,分別有兩部在江蘇田灣核電站和遼寧遼寧徐大堡核電建設。也就是大陸今年將有八部核電機組開工建設。
根據《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大陸在運核電規劃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但國家能源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月20日,全大陸運轉中的核電機組裝機容量僅4,590萬千瓦,在建機組1,218萬千瓦。
因此,目前中國在運和在建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離2020年的規劃目標還差3,000萬千瓦。
大陸國家發改委能源所前所長周大地指出,「和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一樣,核電也是一個國家實現能源結構調整目的的最佳選擇。」
據統計,2018年大陸全國核電發電量約2,944億千瓦時,較前一年增長18.6%,占全國總發電量的4.2%,相當於少消耗0.9億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億噸。
大陸今年首個核電項目即將在台灣對岸的福建漳州動工興建。圖為大陸中國自行開發的三代...
大陸今年首個核電項目即將在台灣對岸的福建漳州動工興建。圖為大陸中國自行開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早前在福建福清核電站6號機組進行反應堆壓力容器安裝時的化面。 中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