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海岸國家濕地美景 憂野狗成為生態新殺手

2019-02-19 09:16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
桃園市濱海遊憩景點(見圖)及許厝港國家濕地流浪野狗增多,威脅遊客、野鳥生態破壞,...
桃園市濱海遊憩景點(見圖)及許厝港國家濕地流浪野狗增多,威脅遊客、野鳥生態破壞,成為桃園海岸生態新威脅。圖/海管處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去年大力發動淨灘減少海岸垃圾量,還原乾淨海岸,近年民眾及桃園市野鳥學會卻發現竹圍、永安、觀音濱海遊憩景點及國家級大園許厝港濕地的流浪野狗數量增多,威脅遊客、野鳥生態環境,桃園市維護生態及愛鳥人士今天下午表示,海岸流浪野狗繁殖數量成群,擔心將成破壞桃園海岸生態環境的「新殺手」。
桃園市海岸線橫跨蘆竹、大園、觀音、新屋4區,大園竹圍、新屋永安兩大漁港及蘆竹、觀音、新屋濱海遊憩景點及大園許厝港濕地保護區,周休假期吸引遊客遊玩,在民眾、企業大力淨灘逐漸改變海岸景觀,海管處統計去年辦理淨灘257場,總共2萬5千多人次參與,清掉海洋垃圾119噸,減少海岸汙染。但是鳥友和民眾發現濱海景點和濕地,野狗增加成為隱憂。
海管處長林立昌表示,海岸遊憩景點和國家濕地流浪野狗增多,因為自稱愛狗人士餵養野狗,卻帶回不結紮照養,任由繁殖亂竄,去年甚至發生追逐遊客、吃野鳥事件,威脅遊客和危及野鳥生態,民眾一再陳情希望市府相關單位處置,流浪野狗一定要解決,才能吸引遊客、保護海岸生態環境。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表示,許多鳥友早已發現許厝港濕地等地,經常有野狗流竄,且野狗有人餵養,又未結紮任其繁殖,野狗出沒發生追逐棲息候鳥,鳥友通報動保處不是沒去抓、就是抓不到,建議動保處設法利用捕狗籠抓捕改善。
市府動保處長陳英豪表示,海岸線多屬偏僻地點,流浪野狗亂竄,抓捕不易,該處接獲通報一定會派人抓,該處每半年就在永安、觀音及竹圍濱海進行大規模抓捕野狗專案,將抓到野狗結紮、送進收容所,今年將不定期誘捕野狗列為重點工作,更呼籲民眾一定要為愛犬結紮、千萬不要任意棄養。
桃園市濱海遊憩景點及許厝港國家濕地(見圖)流浪野狗增多,威脅遊客、野鳥生態破壞,...
桃園市濱海遊憩景點及許厝港國家濕地(見圖)流浪野狗增多,威脅遊客、野鳥生態破壞,成為桃園海岸生態新威脅。記者曾增勳/攝影

1 則留言:

  1. 近年來 流浪狗越來越多 且越來越多成群的 不但會攻擊人還會破壞地景 原因是人們不負責任的棄養 讓這些狗狗沒有一個安穩的生活地 我們應該更加呼籲民眾 不要因為一時可愛養了狗狗 在他們長大時又棄養 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希望可以減少 也希望能有收容之家將這些狗狗安置好 找到主人 普304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