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中西亞單元補充資料~又有恐攻!沙國油管泵浦站遇襲 油價跳漲近1%

2019-05-14 22:19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今天表示,沙國又遇恐攻。(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今(14)天發出消息,表示沙國發生掛載炸藥的無人機,衝撞首都利雅德附近2座油管泵浦站的「恐怖攻擊事件」,雖然沙國表示,災情已被控制,無人受傷且石油供應正常,但此消息一出仍立刻使油價跳漲。
英國布蘭特原油(Brent)從當地時間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下午6點)左右,從每桶70美元左右跳升至71美元以上,截至台灣時間晚上9點半,油價暫報每桶71.1美元,漲幅約1%;美國WTI原油則從每桶61美元左右,一度跳升至近62美元,目前每桶暫報61.5美元,漲幅約0.75%。
沙烏地阿拉伯股市Tadawul指數午盤也一度重摔1.5%以上,目前已拉回至昨日收盤價附近。
據《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消息,法利赫表示:「除了波斯灣海域以外,最近此類的恐怖攻擊及破壞行為,不但對沙國,也對世界石油供應安全及全球經濟造成威脅。」
《CNBC》報導,葉門恐怖組織「胡塞運動」(Houthi movement)已宣稱犯案;胡塞運動聲稱,他們發動了7架無人機攻擊沙國設施。
就在前1天,沙國才表示2艘油輪在波斯灣遭到「惡意攻擊」,所幸沒有發生傷亡及漏油事件。事後美國指控,伊朗有重大嫌疑,當然伊朗對此完全否認。
今天法利赫則意有所指地表示,這些攻擊代表沙國面對恐怖組織的必要性,包含由伊朗支持的胡塞運動。
除了沙國與伊朗的「世仇關係」外,最近美國對伊朗制裁力道也全面升級,外界擔憂,緊張局勢恐從「國家內部」蔓延到海上,影響全球石油供應鏈。

7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西亞大部分的國家,都以波斯灣沿岸的石油為主要經濟來源,沙烏地阿拉伯就是其中之一,這次IS恐怖攻擊造成國際石油價錢飆漲,讓其它國家擔憂,希望問題趕快解決。
    國20801

    回覆刪除
  3. 沙烏地阿拉伯是各國重要的石油供給來源,故沙國的任何動盪都會間接影響全球油價高低,讓美國政治的重視與介入,以免再擴大到全球石油供應問題。

    國208 16號 小丑

    回覆刪除
  4. 沙烏地阿拉伯是很重要的石油供應地,這樣的突發事件一定會引起各地關注,尤其是美國。國20806

    回覆刪除
  5. 沙烏地阿拉伯是很重要的石油供應地,美國一定會介入。

    回覆刪除
  6. 石油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全世界都要關注這個議題,而美國政府一定會更加在意。208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