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16億拓寬、整治 中壢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變美了

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完工啓用後變美了。(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完工啓用後變美了。(記者李容萍攝)
2019-02-26 22:4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工程原屬於瓶頸河段,從美隆橋至福州橋河段寬度不足,既有護岸較低,過去常有淹水情形,市府水務局為提高新街溪的防洪標準,營造親水綠帶環境,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合作,獲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核定補助2.16億元,其中土地取得約1.85億元,工程費約3000萬元,由市府負責取得土地,二河局負責工程施作,26日辦理完工啟用典禮。
  • 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完工啓用後變美了。(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完工啓用後變美了。(記者李容萍攝)
  •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6)主持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啓用典禮。(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6)主持中壢區新街溪美隆橋上下游河道拓寬啓用典禮。(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啟用典禮表示,新街溪美隆橋段原有河道寬18至22公尺不等,如今上下游河道拓寬至25公尺,新建護岸224公尺,可達到25年不溢堤的保護標準,可改善永福里、仁義里、忠福里、幸福里的淹水問題,配合拓寬工程也增設225公尺長、約296平方公尺的綠帶,可達成防洪、景觀、親水三大目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工程,未來新街溪流域還有4個工程待完成,期盼能同步達成防災、親水、交通等功能目標,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空間。
鄭文燦提到,不同於市管河川的老街溪,新街溪雖被列為市管區排,市府水務局同樣努力爭取中央政府6年600億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預算規模擴大,進行整體的水域治理規劃。
水務局長劉振宇也說,新街溪流域今年將持續執行「平鎮橋至偉大橋左岸景觀及綠美化步道工程」、「東明橋至新興橋右岸護岸改善及步道新建工程」、「福德橋至水尾橋人行步道新建工程」、「埔頂橋至無名橋(斷面95-1~105-1)排水改善應急工程」等4案工程,總經費約1.65億元,相關工程完成後,將更提升新街溪防洪能力,可縫合東明橋及福德橋上下游步道斷點,提供市民由平鎮區滿庭芳橋至中壢區水尾橋,全長約4.1公里的親水環境,讓新街溪的整治成為新的標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