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南歐單元補充資料~葡萄牙政府面臨危機

2019年5月4日
(德國之聲中文網)通過采取嚴厲的節約措施,葡萄牙才得以擺脫大約10年前爆发的嚴重債務危機。如今,該國的財政赤字僅為0.5%,成為近45年來的最低。雖然經濟在快速增長,但葡萄牙人還在為此付出代價。
自危機爆发以來,該國公務員的薪金就從沒有增加過。教師的收入也被凍結。如今,該國的教育工作者舉行抗議活動強烈要求改變這種狀況。他們甚至要求補发被凍結的加薪。而這些要求有可能會導致葡萄牙社會黨少數派政府的破產。

教師加薪會導致連鎖反應?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面臨著下台的危險。他在一次電視轉播的新聞发布上表示,如果提高教師工資, 國家難以承受這筆開支。在此之前,葡萄牙議會教育委員會通過投票表決已經決定取消對加薪的限制。社會黨人的2個合作伙伴-共產黨和左翼黨也對保守的反對黨的一個相關提案表示支持。只有科斯塔總理的社會黨反對提高工資。
科斯塔表示反對加薪的理由是,一旦提高教師的薪金,其他政府公務員也會提出同樣的要求。成千上萬的公務員繼而會跟著要求加薪,這將導致所有穩定金融體系的嘗試以失敗告終。葡萄牙財政部長森特諾(Mário Centeno)向葡萄牙《晨郵報》表示:"這將起到一個負面作用。"
科斯塔的少數派政府自2015年上任以來一直試圖穩定金融體系,同時也放松了前保守黨政府中的一些緊縮措施,例如為低收入者減稅以及提高退休金。而葡萄牙財政部長森特諾則被視為是該國經濟奇跡的主要推手。自2018年1月以來,森特諾同時兼任歐元集團主席。
葡萄牙議會最終投票表決的日期定於5月15日,距葡萄牙議會選舉大約五個月,距歐洲議會選舉不到兩個星期。

3 則留言:

  1. 所有的事情都有連帶的好處與壞處,但是如果最主要的問體經解決了的話,當然可以給辛苦的人名一點福利措施 國20808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連帶效應確實不好,但是當事情告一段落也理應要給辛苦工作的人和教師一點回饋。國20806

    回覆刪除
  3. 若財政問題解決後一定得補償那些教育人員,即使會對政府有相當大的衝擊。
    國208 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