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導/整合救援…專責山搜單位 解決收費不一亂象

2019-05-30 23:54聯合報
目前八縣市都訂有登山自治條例,多以「安全、救難」為出發點,常被登山客批評「管太多、管太嚴」。未來隨著開放山林及推廣高山觀光,如何避免濫用搜救?解決收費不一亂象?保險制度尚未完善時,又要如何罰鍰?都會隨登山人數增多,成為最棘手的難題。
八個縣市訂有登山自治條例,山域政策監督聯盟成員蔡日興說,台中、南投、花蓮、屏東、苗栗的版本,在畫設的特殊管制山域,只要搜救就「得」收取費用,但無固定費率,因此出現各式不同的收費。
另外三縣市,高雄未將「收取搜救費用」列入條例,僅颱風天等硬闖才罰。台東也只針對濫用、謊報搜救原由才會罰。
山友常會開玩笑說,若發生山難還要審慎思考,到底要摔哪一邊。」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律師洪振豪說,各縣市規定不一,讓登山者處於膽戰心驚的情況。
此外,山難救援也是考驗。各地消防員額與經費都不足,消防人員高山訓練或調度都是難題。遇上山難時,雖會派直升機上山、緊急救護等,但「找人」卻大多仰賴高山協作、山友、林務局巡山員。
近年有呼聲成立「國家搜救隊」,但山搜案例每年約兩百件,難以「養活」專門單位,若要以巡山員為主責,同樣面臨員額經費稀少,且工作並無山林救援項目。
對於未來迎來更多登山客,各地消防局呼籲中央成立跨部會、跨縣市整合「專責山難搜救單位」,搭配直升機救援,不能把搜救責任全丟給地方。對於山友反映山難收費、救援規定不一,地方也頗感無奈,紛紛呼籲中央能邀集相關單位統一訂定山域管理自治條例。
對於地方的憂慮,消防署指出,內政部推動「提升山域意外事故人命救援效能方案」,消防署也會研擬中程計畫,爭取經費補助,強化救援效能。
嘉明湖向陽山屋管理員阿克(右)在值勤時遇到山友失溫,他點起煤油爐幫山友維持體溫,...
嘉明湖向陽山屋管理員阿克(右)在值勤時遇到山友失溫,他點起煤油爐幫山友維持體溫,並宣導登山安全管理。記者邱德祥/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