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葉家海內外8000人祭祖 慎終追遠獲美名

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今天在新屋區永興里祭祖,來自海內外5大房派下子孫約8000人一起公祭,市長鄭文燦等人也到場,稱許葉氏宗親後嗣慎終追遠、系出同源的清明祭祖之情已經是台灣非常特別且具特色的傳統。
永興里長葉國傑、葉斯蓁、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表示,今年估計上午集團祭祖約8000名宗長、子孫回來祭祖掃墓,市府估計全日近萬人,有的來自巴西、美國、東南亞等國家,大家利用祭祖的機會互道平安、話家常、餐敘並熱心捐款,彼此感情更熱絡,也有許多年輕人第1次返鄉而且認真幫忙令人欣慰。
鄭文燦指出,西元1735年葉春日公帶著兒子特鳳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大牛欄落腳、建立家業,特鳳公膝下育有五子,分別取名為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春」音同客語、閩南語「餘」),「榮華富貴春」代表祖先家訓及期待,更是人生五件美事,因此被稱之為「五美公」。
鄭文燦說,葉家祖先入閩而後移居廣東,因此祭祖時閩、客語皆通也是具特色的傳統。另外, 葉家子孫非常團結,每年都是數千人回到故鄉祭祖表現追思情懷就是最好的證明。為了疏導車流,楊梅警分局今年的交通動線規畫讓大家不再有塞車之苦,返鄉祭祖之行更方便值得肯定。
葉五美公祖塔鄰近永安漁港、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鄭文燦指出新屋是良田萬頃、魚米之鄉,希望年輕朋友可以多走訪周邊景點,瞭解台灣歷史及先民走過的足跡。4月22日起「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在新屋舉辦,將成為新屋另一個亮點,而台灣第1座「埤塘光電」也會在農博基地中呈現,桃園將推動「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祭祖上午湧入約8000人。記者鄭國樑/攝影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祭祖上午湧入約8000人。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3)參加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在新屋區永興里祭祖典禮。記者鄭國樑/...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3)參加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在新屋區永興里祭祖典禮。記者鄭國樑/攝影
祭祖場地外有不少攤販消費力旺。記者鄭國樑/攝影
祭祖場地外有不少攤販消費力旺。記者鄭國樑/攝影
宗親子孫熱心捐款。記者鄭國樑/攝影
宗親子孫熱心捐款。記者鄭國樑/攝影
祭祖前先拜土地公(左)。記者鄭國樑/攝影
祭祖前先拜土地公(左)。記者鄭國樑/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