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7觀光業資料補充~穆斯林商機爆發 經濟新藍海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隨著穆斯林人口不斷成長,伊斯蘭經濟蓬勃發展,從飲食到時尚到觀光到金融產業,蘊藏無限商機。據全球伊斯蘭經濟報告(GIER)的最新預估,清真飲食和各類商品服務的市場規模,到2019年前將以每年近11%的速度成長,達到3.7兆美元。
研究顧問業者DinarStandard主管拉提夫說,人口成長是穆斯林消費支出成長的主要推力;然而,隨著愈來愈多千禧世代上網展現他們的價值,加上全球穆斯林都希望企業能符合他們的需求,消費需求已大幅改變,帶動伊斯蘭產品和服務成長。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GIER報告指出,光是伊斯蘭金融市場據估計2014年已值1.814兆美元,到2020年左右可增加近一倍,至3.247兆美元。食品、觀光和時尚等消費市場的擴增速度同樣令人驚嘆,2014年為1.8兆美元,2020年前可望激增至2.6兆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曾憂心,全球經濟受投資下滑和人口老化等因素拖累,恐陷入「長期停滯」,但看來伊斯蘭市場或可提供解決此問題的良方。
據Salaam Gateway的估算,去年全球穆斯林在服飾上的支出達2,440億美元,而清真飲食則是伊斯蘭經濟中名列前茅的市場。GIER報告指出,清真飲食2014年市場達1.28兆美元,到2019年左右會攀抵1.585兆美元。
對觀光業而言,穆斯林也是近年最值得開發的一個市場。根據CrescentRating和萬事達卡的2016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2015年全球每十名觀光客中有一名是穆斯林,相當於1.17億人。去年10月,英國旅遊網Halalbooking.com表示,未來幾年打算辦理IPO,籌資10億美元。除了人口成長,穆斯林中產階級日漸壯大,代表現在的穆斯林旅客更年輕、教育程度更高、且可支配所得更多。
有鑑於此,穆斯林人口眾多的國家,爭做各類清真產品與服務的龍頭。例如馬來西亞和阿聯自我定位為清真食品和認證的中心;大馬在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中排名第一,阿聯和土耳其緊追在後。汶萊則傾國家之力,試圖以其恪遵伊斯蘭律法的名聲,搖身成為清真產品生產大國;國際油價下挫、該國力圖降低對油氣出口的依賴是一大因素。
DinarStandard執行長史科指出,教育、慈善、藝術和文化是伊斯蘭經濟下一個大好機會,而包括清真食物供應鏈、時尚和旅遊這些現存領域的商機,其實也尚未完全開發出來。忽視這些機會的廠商未來勢必後悔莫及。
什麼是「清真認證」?
伊斯蘭教經典對飲食有嚴格的規範,為方便散居世界各地的教徒分辨食品究竟可不可以食用,「清真認證」應運而生。查核時不是只看產品本身,還會檢視原料的產地,以及整個食品的製造、包裝、物流、倉儲等流程,認證甚至有有效期限,效限一過就必須重新申請。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1 則留言:

  1. 希望繆斯林經濟可以持續提升 普103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