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上游整治 平鎮八角塘工程竣工

2019-04-02
〔記者李容萍/平鎮報導〕市府水務局推動「老街溪平鎮鐵騎歷史走讀計畫」,其中「八角塘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昨率先竣工,加上四月、六月將完工的「平鎮鐵騎風光工程」、「石門大圳休憩路廊串連工程」,規劃將老街溪上游整治延伸至平鎮伯公潭,整合八字圳及石門大圳步道系統,施作老街溪中壢到平鎮段自行車道,並與大坑坎溪及石門大圳的自行車道串連,沿途設置公園、跨橋、景觀及植栽等設施,打造成南桃園最好的自行車道及親水步道。
  • 鎮南橋變裝成仿古造型,橋旁新建紅磚橋造型的座椅,相映成趣。  (記者李容萍攝)
    鎮南橋變裝成仿古造型,橋旁新建紅磚橋造型的座椅,相映成趣。 (記者李容萍攝)
  • 八角塘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將既有的鎮南橋變裝成仿古造型。  (記者李容萍攝)
    八角塘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將既有的鎮南橋變裝成仿古造型。 (記者李容萍攝)

節點廣場有茶葉椅 鎮南橋配紅磚橋椅

市長鄭文燦昨出席位於平鎮區樟樹伯公潭的「八角塘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竣工典禮,偌大的節點廣場增設茶葉造型座椅與卵石環形草坡,象徵鎮興里鄰近茶改場,百年來茶葉經由埔心車站運輸的土地紋理;鎮南橋整修變裝成仿古造型,橋旁還有紅磚橋造型的座椅,大、小橋相映成趣。

與大坑坎溪及石門大圳自行車道串連

鄭文燦表示,老街溪開蓋總長約一.八六公里,市府將沿岸親水草坪改造成為親水公園,大幅增加林蔭空間;另外,老街溪上游整治延伸至平鎮及龍潭地區,下游整治可連接至青埔,總長約廿二公里,其中老街溪中壢到平鎮段自行車道,可與大坑坎溪及石門大圳的自行車道串連;八字圳過去為平鎮庄、宋屋庄及雙連坡庄等居民聚落重要的水利系統,埤塘水圳也是桃園台地重要景觀,透過相關工程可重新發揚八字圳水文化,另也修復伯公潭橋、鎮南橋及安樂橋三座紅磚糯米古橋。
鄭文燦說,平鎮區充滿重要的歷史場景,有黃復興號藥材商千頃第客家傳統三合院建築、鴉片煙潭、乙未戰爭古戰場等,「老街溪平鎮鐵騎歷史走讀計畫」工程注重美感及質感兼具,讓市民在平鎮騎自行車,看得到歷史、人文,也看得到生態;市府在鎮南橋頭的百年樟樹伯公潭前,將原閒置的水岸公有土地打造成節點廣場,廣場結合綠地草坪空間,增加休憩空間,達到治水與親水兼具的目標。

下游部分獲前瞻補助 步道施工中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老街溪開蓋段下游部分,市府已獲中央前瞻水與安全第一批核定經費四億元,正進行環北橋至高速公路區間的堤防用地徵收及親水步道工程。另向經濟部水利署提送老街溪整體發展計畫,持續爭取高速公路至領航南路段十.六億的前瞻基礎建設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