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熱過香港 18.3℃創紀錄

【明報專訊】阿根廷國家氣象局公布,南極洲溫度上周四(6日)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達到18.3℃,當日香港比南極洲還要冷。
南半球夏季為每年12月至翌年2月。在南極洲北端附近的阿根廷研究基地埃斯佩蘭薩基站(Base Esperanza),自1961年以來定期測量溫度,並曾於2015年3月24日測得17.5℃的全洲最高溫紀錄。阿根廷國家氣象局上周四在Twitter上公布,埃斯佩蘭薩站當日中午氣溫達18.3℃,創下新高。另一個阿根廷南極科學考察站馬蘭比奧基站(Base Marambio)同日也監測到自1971年以來的2月最高溫紀錄14.1℃,超過2013年2月24日的13.8℃。根據紀錄,香港天文台同日錄得氣溫為15.9至18.6℃。
兩座基地所在的南極半島是全球升溫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50年平均升溫近3℃,冰川都有加速融化迹象。新西蘭惠靈頓市維多利亞大學氣候學教授倫威克(James Renwick)說,今次打破只維持了5年的紀錄,而且升了近1℃,顯示當地暖化遠較地球整體快。

(衛報/中央社)

8 則留言:

  1. 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如今南極快速升溫,我們該思考為甚麼發生這樣的事情,進而去檢討我們的作為,並全球一起努力的解決問題,別讓問題更加嚴重,也別加速了全球暖化,讓南極有空間生存下去。

    回覆刪除
  2. 如今地球早已被我們破壞造成了南北極的冰持續融化,我們不能讓我們不能讓南北極的冰恢復以往,但是我們能做的是互相提醒來減緩南北極的冰持續融化。

    回覆刪除
  3. 普101 29 張鈞淳
    現在地球暖化的如此快速,讓本應該是很寒冷的地區的溫度都一直不斷的上升,希望大家都可以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分心力

    回覆刪除
  4. 普10321謝蕎安
    如今地球暖化的速度已超乎人們的預期,南極洲的溫度持續升高,若人們不在採取行動減緩,將會有越來越多冰山溶化,造成然後許多生物無法生存。希望大家都能夠盡一份心力的守護這唯一的一個地球!

    回覆刪除
  5. 普101 10 陳雨楟2020年2月13日 晚上8:52

    南極半島的快速升溫,顯示全球暖化的速度加劇,這將會對人類的生活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人類應該趕快採取相關行動,延緩暖化速度,保衛我們共同的家園

    回覆刪除
  6. 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已經超乎我們的想像了,原本寒冷的地方,溫度卻不斷上升。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應該好好守護他

    回覆刪除
  7. P10305姜欣宜 南極的冰川有加速融化的跡象,意味著全球暖化的嚴重性,高緯度極地寒帶氣溫竟然會高於中緯度,這是氣候變遷所帶給人類的警訊,我覺得需要好好守護地球,不要讓自然環境更加惡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