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約束大型活動兩周 經濟衝擊恐超越311大地震

 
日本東京迪士尼28日宣布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29日起臨時休園,大阪環球影城及東京上野動物園之後陸續跟進。有分析師擔心,這波疫情短期內恐怕對日本經濟造成311大地震以來最大的衝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召開新冠病毒對策總部會議,要求大型體育及文化活動,在未來兩周採取中止、延期和縮小規模等應對措施。
負責營運東京迪士尼樂園、東京迪士尼海洋的東方樂園公司28日宣布,自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這是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的長期休園。目前暫定3月16日恢復營運,民眾若已購買在臨時休園期間入場的門票,可辦理退票或延長期限。
大阪環球影城之後也跟進,表示明日起至3月15日將臨時休園,恢復營業的時間「將慎重考慮後再行通知」。
東京上野動物院則宣布,因擔心人潮聚集有感染風險,因此決定29日起閉園,重開日期仍未定。上野動物園去年有496萬人造訪,是日本最熱門的動物園。
東京股市28日重挫,日經指數本周累計下跌2200多點,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最大單周跌幅。「消費稅增加的負面影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讓海外投資人感受到龐大風險,東京奧運是否延期似乎也是市場觀察拋售的話題。」三菱日聯證券分析師藤戶則弘如此表示。
日本政府宣布自我約束文化體育等大型活動,對經濟的衝擊或許可拿311大地震作為對照。當時不僅東北地區陷入混亂,東京首都圈也出現嚴重電力短缺,因此採取了一系列減少活動與外出的措施。
朝日新聞報導,第一生命研究所的分析師長濱俊宏估計,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的家庭消費4個月內減少了約2兆2千億日元,約為兩周減少低於3000億日元的程度。他表示: 「這次日本政府呼籲採取約束措施,其影響可能會比地震後更大,兩周內消費減少超過3000億日元也不無可能。」

1 則留言:

  1. 看完這個文章後,我覺得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真的很恐怖,造成很大的損失。
    普101 18 王禔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