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防疫崩潰累計346例 醫生出書揭當年MERS失控過程

2020-02-22 14:3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韓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短短幾天內風雲變色,繼前天(20日)新增53起、昨天(21日)新增100起,今(22日)更是暴增142起,加上之前的病例總計346例2死。事實上,韓國2015年就曾發生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爆發事件,共造成38人死亡,而今年恰巧有兩本回顧MERS的新書出版,揭露了南韓防疫失控的過程。
由韓國急診室醫生南宮仁以第一人稱自述撰寫的《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徘徊在生死邊界的急診故事》,在書中「我們無法感受的孤獨」一章裡,記載著不少MERS期間的亂象。
首先,南宮仁接到一通醫療諮詢電話,原來有個大叔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小便時,發現自己的尿液滴到地板上,濺起之前其他人的尿液並沾到他腳上,因此相當憂心自己會不會得到MERS。
南宮仁耐心地回答,健康的人小便是無菌的,雖然出了體外可能就會有細菌孳生,但就算是沾到只要腳上沒有傷口就不用害怕感染,更何況MERS並沒有經由小便傳染的現象。然而大叔還是膽顫心驚,憂慮地直說這攤尿又髒又臭,感覺就有MERS在裡面滋長,不斷地懷疑自己的腳會爛掉。
南宮仁就這樣牛頭不對馬嘴地和大叔在電話裡繞來繞去,而從這個案例就可以知道,韓國不少民眾對於MERS疫情的相關狀況理解不夠,才會有誤以為尿液可以感染的情況出現。
接著,又有個30來歲的女性病患跑來就診,透露自己有咳嗽和咳痰的症狀,已經持續一個星期左右。南宮仁在幫她檢查體溫後,發現並無發燒的症狀,X光片也沒問題,因此認為是單純的支氣管炎。
但女病人不願罷休,直接放話自己要錄音存證,要是之後變成重病就要醫師負責。南宮仁無奈地在對方錄音的情況下解釋為何很難將她判定為MERS患者,並按照國家方針指出她並沒有任何接觸史,因此按照一般感冒治療即可。南宮仁事後回想,其實這種情況正代表著病人對醫師的不信任,而且還是非常時期站在第一線的醫師。
除此之外,南宮仁在醫務室的前輩幫一名嚴重肺炎的老婦人插管後,患者仍因病重去世,但事後血液檢查發現老奶奶可能有病毒傳染的情形,讓這位前輩陷入可能被病毒感染的恐慌,他憂心地向南宮仁訴苦「對於死亡我也覺得有些恐懼...國家會給我什麼賠償或補助嗎?怎麼可能呢?」
以上這個案例,正說明了韓國醫護在MERS不被相信且被忽視,這無疑也是MERS失控的原由之一。
南宮仁在書中總結,MERS最後在韓國共有186人確診、38人死亡,「那一年戴著悶熱口罩的我們,所感受到的那份憎惡與恐懼害怕,難道能輕易遺忘?」沒想到言猶在耳,如今武漢肺炎又再度帶來了恐懼。
在醫生的角度之外,由小說家金琸桓採訪撰寫的《我要活下去:韓國MERS風暴裡的人們》,則從確診病患的故事出發,指出國家和醫院雙方面的隱匿和謊言,才會造成MERS一發不可收集。
書中透露,韓國首爾某醫院在2015年5月18日,就向中央通報院內疑似出現MERS病患,不過南韓疾病管理本部(KCDC)認為,該個案雖有中東旅遊史,但他只去過巴林而沒去過MERS發病國,因此應該不用篩檢。然而,KCDC忽略了巴林與出現MERS世界首例的沙烏地阿拉伯接壤。
接診該病患的醫師無法接受KCDC的回絕,親自打電話要求進行篩檢,卻還是吃了閉門羹,直到5月19日個案的流感篩檢呈現陰性,KCDC才急忙檢測病患樣本,到了5月20日果然呈現MERS陽性。總計KCDC在接獲通報33小時後才採集檢體,44小時後才確診。
韓國武漢肺炎防線崩潰,目前累計346例、2人死亡,今年恰巧有兩本回顧MERS的新書出版,揭露韓國2015年防疫失控的過程。(時報出版提供)
該名MERS病例確診後,KCDC派出流行病調查員前往該醫院,將曾與病例接觸的醫護人員隔離起來,但在原本指定需隔離的29名醫護當中,到了5月21日竟刪除其中的13人。
5月27日,韓國MERS首例病患的密切接觸者當中共有4人確診,還在掌控名單之中。不過,5月28日該醫院出現和首例個案未有過接觸的確診患者,KCDC對全院病人和親屬展開追蹤時已晚了一步,因為這些天來不知有多少人來探病或出院住院,就此韓國MERS防疫出現破口。

4 則留言:

  1. 武漢肺炎讓許多人在一些平常的小事上會放大檢視,因此小感冒就可能會很害怕,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了解武漢肺炎的徵兆,不要過於大驚小怪。
    普10304

    回覆刪除
  2. 這次肺炎的爆發可以檢視到各國的防疫措施以及應對,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的政策外也要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才能有效防疫 pu201 23

    回覆刪除
  3. pu10125
    這次的武漢肺炎非常的嚴重,而台灣也非常努力的嚴格控管,希望媒體的報導不要增加民眾的恐慌,而民眾也應養成洗手的好習慣。

    回覆刪除
  4. Pu20113 希望這次的武漢肺炎能趕快平安落幕,各國也能妥善的處理好疫情防止擴散,否則會變成下一個SA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