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暨烏山頭水庫開工百年紀念3月起跑 文獻首曝光

 
2020適逢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開工滿100年,嘉南農田水利會將舉辦一系列的慶祝紀念活動,水利會長楊明風說,紀念活動將從3月展開,一直持續到9月,將有農委會、經濟部水利署、台南市文化吃產管理處等單位合作,希望透過這些活動,紀念並宣導這深具歷史意義的重要工程。
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建於1920年,由八田與一技師規畫監造,歷經10年完工,這項水利建設大幅改善嘉南平原「夏雨冬乾」水源不穩問題,搭配3年輪作制,使嘉南平原一躍成為台灣大米倉。管理體系「公共埤圳官佃溪埤圳組合」也於1920年創立,即現今「嘉南農田水利會」前身。
2020年是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年,嘉南農田水利會典藏橫跨1世紀歷史文獻,塵封已久,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嘉南農田水利會、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政府將攜手開啟嘉南大圳數位新紀元,保存活化珍貴文獻史料,讓國人了解這項影響台灣百年以上的巨大工程,為歷史留下見證。
為了讓國人進一步認識陪伴台南走過百年的水利系統,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台南市政府等4單位日前簽訂「嘉南大圳文獻史料整理與應用」合作意向書,共同保存、活化嘉南大圳史料。這是台灣首度跨中央及地方政府、學術機構及博物館等機關合作,堪稱台灣水利文化資產重大里程碑,嘉南大圳珍貴圖資及文史資料建檔齊全,不但福國利民也為歷史留下見證。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指出,嘉南大圳歷史文獻蘊藏豐富工程圖資與公文卷宗,是台灣水利史最重要研究史料之一,這次合作無論是文資保存或農田水利業務推廣,都是重要的開始與突破,也為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珍貴文獻在開工百年紀念活動可以看得到,3月份的烏山頭歷史文化巡禮活動揭開序幕,接著在5月舉辦懷舊老照片紀念展,6月則有圳頭祭文化導覽,7、8月推出烏山頭愛鄉護水環境教育兒童營及嘉南大圳水利成果特展,9月則推出台南金澤工藝特展、新烏山嶺引水隧道啟用、手舞歡慶共演、大圳主題展及金澤市物產展等。
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系列活動的舉辦地點主要在烏山頭水庫內,包括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等,另外有些活動則在東口工作站舉行,希望透過系列活動的舉辦,邀請大家一起見證烏山頭水庫灌溉滋潤嘉南平原百年來的歷程,感謝烏山頭水庫帶來嘉南平原豐富的物產,也期許烏山頭水庫繼續帶來嘉南平原的水源,繼續服務嘉南地區的農民與民眾。

4 則留言:

  1. 水庫是我們台灣重要的水資儲存處,希望大家可以懷著感恩的心珍惜

    普10342 楊同佟

    回覆刪除
  2.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2月17日 下午3:48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開工不知不覺就已經過了100年,時間過得好快阿! 這一系列的活動能讓民眾們更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文化和變遷,如果有空我也想去參加看看!

    回覆刪除
  3. 水庫承載著我們生活中的生生息息,百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就與我們依附著同一個水庫生存,而今日,一如既往;而將來,也會如此延續下去。世世代代,相互依存。
    Pu20318

    回覆刪除
  4. 兩座超過100年歷史的水庫,政府為了同時保存歷史和福利國民,用這麼棒的方式來呈現百年水利系統,真想去參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