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真能無敵?一棵樹還是一塊太陽板的選擇

 
綠能是廿一世紀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但綠能也並非無敵到必須踩踏環境前進,台糖計畫在屏東縣萬巒鄉利用200公頃平原林推動「農電共生」,雖然規畫單位說得師出有名,但一棵樹長成至少20年,如何擇地種電如果沒有交代清楚,砍樹種電無異「削足適履」,屏東縣政府雖稱尚未收到台糖的申請案,但至少也該拿出態度,為這一整片平地森林說說話吧!
屏東縣沿山公路北自高樹、南至枋寮,全長68.8公里,這條路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擔任屏東縣長時所開闢,前縣長曹啟鴻在擔任民代任內更大力推動在沿線利用台糖土地造林,如今綠樹有成,沿山公路成為大武山腳下最美一條路,屏東縣長潘孟安上任後,更大力推動沿山公路觀光。

屏東縣萬巒鄉沿山公路兩側的台糖農地種植了大片樹林,如今綠樹成林,已達砍伐年限,台糖計畫推動「農電共生」,但是砍樹種電的作法遭到地方質疑。記者翁禎霞/攝影
如今台糖提出「農電共生」計畫,宣稱是要利用林相不佳的農地,結合農業設施和綠能設施,但如何界定「林相不佳」?如何選擇地段?如何把關?並沒有更明確的說法,倒是地方一聽到200公頃樹林可能不保,怎麼也嚥不下這口氣。
就如萬巒鄉長林國順所說,地方支持綠能政策,但台糖今天提出的「農電共生」計畫未免太粗糙,試想200公頃的農地上能種少棵樹?只一個「林相不佳」的模糊標準,如何讓地方接受?綠能雖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但綠能也不是「尚方寶劍」,一棵樹?或是一塊太陽能板?地方的選擇應該已經很清楚了。

2 則留言:

  1. Pu201 32
    如果建設取得綠能的太陽能板要花費前人種植的林地,那還叫做綠能嗎?更何況是以如此粗糙不詳細的計劃來執行,怎說服的了人呢?

    回覆刪除
  2. PU203 36
    現在能源已慢慢減少了,所以再生能源摨是好的選擇
    因此別讓這些美好的事物消失不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