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公館出磺坑新史料 勾勒早期礦區風貌

苗栗縣政府盼打造公館鄉出磺坑成為休憩旅遊及文化觀光新亮點,持續辦理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縣府文化觀光局清查出磺坑礦區的油礦業文獻、檔案,整理出一批從未曝光的文史資料,將展出供民眾參觀;出磺坑對岸的客家文學花園第2期工程預計9月完工,屆時將對外開放。
日治昭和2年(1927)臺車設計圖。 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觀局指出,出磺坑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且仍在生產的油礦區,見證百餘年來台灣探採油礦的歷史,礦區內1至4號檔案倉庫存放大量油礦生產相關檔案文獻,是釐清台灣石油技術史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階段清查發現許多日治時期繪製的珍貴藍晒圖面,背後隱藏許多歷史線索,例如日本石油株式會社繪製的天然瓦斯採取所位置圖、台車設計圖,反映出1920年代出磺坑38號井大噴發後,為因應煉油與儲油設備的不足,積極建設各項交通運輸設施的景況。
日治昭和2年(1927)天然瓦斯採取所位置圖。 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正著手規畫以出磺坑老地圖作為階段性成果展示主題,盼藉由這些未曝光過的藍晒、設計等圖面,並透過今昔對比,勾勒出早期出磺坑礦區的繁華和風貌,呈現百年礦場的礦業技術、產業發展和空間等文化,讓民眾以嶄新角度認識這塊土地。
出磺坑礦場6號宿舍改建設計圖。 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出磺坑對岸的客家文學花園占地18.5公頃,正進行第2期工程,包括主要入口道路、意象梯田、遊客中心等,預計9月完工,即可開放民眾入園,第3期工程將以客家文學地景營造、保育植樹、完備遊憩服務設施等目標,縣府將向中央爭取補助辦理。
竹東19號井坑況日誌。 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另外,縣府針對客家文學花園也提出出磺坑旅館休閒園區新建營運移轉BOT案,正辦理政策公告,財政部昨天到縣府辦理各項促參案啟案及諮詢會議,並現勘客家文學花園基地,提出相關建議。
 

5 則留言:

  1. 把礦坑改建成休閒園區,可以讓大家一賭礦坑的風貌,讓大家重新認識這塊土地

    普10342 楊同佟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把礦坑改成休閒園區是一個很棒的點子,藉由BOT案的興建讓大家可以重新認識這塊土地,同時也讓環境可以受到保護。
    Pu101 44

    回覆刪除
  3.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2月17日 下午3:16

    縣府能把廢棄的磺坑改建成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不僅能讓地方重建新機,還有可能可以帶動觀光人潮,我認為如果把他推廣成地方特色的話,可能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Pu201 33
    透過持續辦理發展古文物的計畫,發掘新東西,並設立客家花園提供遊客欣賞,不只能提供遊樂的去處也讓人更了解早期出磺坑的風貌

    回覆刪除
  5. 現在愈來愈多計畫是把原先的遺址改造成觀光景點,我認為這樣的做法非常可取,如若只是單單作為遺址擺放原地,不做觀光宣傳之用。那知道這個地方的只有一些當地人民,甚至在一代一代傳承時也許會被遺忘,但做成觀光地就不同了,能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地方,把它的歷史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Pu203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