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少子化嚴重1年少1.6萬人 118學年國小學生數恐跌破百萬

 2021/08/26 

一年少1.6萬人的雪崩速度,教育部預估,118學年國小學生人數將跌破百萬人。(記者林曉雲翻攝)

一年少1.6萬人的雪崩速度,教育部預估,118學年國小學生人數將跌破百萬人。(記者林曉雲翻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猛烈,教育部針對各教育階段學生數最新預測結果出爐,預估110學年至125學年之未來16學年,從國小到大學各教育階段學生人數均大減,國小學生更平均年減1.6萬人,118學年國小學生數估將跌破百萬人,125學年更將降至92.3萬人。

統計處說明,學生人數規模及未來變動情形,是制訂教育政策、資源配置及擘劃教育藍圖之重要參據,按一般入學年齡及修業年限估算,追溯其出生年之人口數,即可勾勒人數預測之輪廓,依99學年迄109學年計10學年間之學生人數實際值,再以國民教育、高級中等教育及大專校院之一般修業年限(共16年)為基礎,預測未來16學年學生人數。

99至125學年國小1年級學生數,與學生對應出生學年之人口數相符,受少子女化現象影響,除因生肖效應致部分學年人數起伏外,多呈遞減趨勢,99學年計21.5萬人,105學年虎年效應減至17.5萬人;但因建國百年政府積極推動鼓勵生育相關政策及龍年之雙重效應,107學年彈回21.4萬人,108學年亦維持在21.1萬人。

教育部說明,因政策效應墊高出生人口數,除109學年蛇年效應外,預期迄111學年國小1年級學生數皆可維持於20萬人以上,但其後隨人口預測數逐年遞減,125學年僅15.1萬人,26學年間計減 29.6%;估未來16學年間,國小1年級學生平均年減3千人或 1.7%。

未來16學年間,國中1年級學生及畢業生估平均年減 2.1千人(1.2%)及 3.4千人(1.9%);125學年國中學生數估將減至46.6萬人,未來16學年間,國中學生平均年減 8.2千人或 1.5%。

而高中職學生數,估至125學年,1年級學生及畢業生平均年減3千人(1.5%)及 3.6千人(1.9%),學生總數將減至50萬人,而未來16學年間平均年減9.7千人或 1.7%。

大學階段之109學年非應屆入學情形大幅增加,預測自111學年起,大學1年級學生數將超越高級中等學校之學生生源,未來16學年間,大學1年級學生平均年減 2.8 千人或 1.5%;自110學年起,大學學生數將跌破百萬人;未來16學年間,大學學生數平均年減1.1萬人或 1.2%,估125學年將減至82.8萬人。

4 則留言:

  1. 103班3號吳沛婕
    現今臺灣面臨少子化,雖然政府有頒發政策,但我們的少子化問題仍沒有解決。

    回覆刪除
  2. 10332
    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一直以來都大家關注的議題 但就算政府有推行出相關的政策 許多新婚夫妻不免會有些疑慮 我認為可以讓他們更了解養育小孩的重要性及方法 這樣也能讓他們能不必那麼擔心生下孩子後會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3. 10319
    面臨少子化的問題,導致小孩越來越少,所以政府有發一些政策來解決家長生小孩的問題,可以多生點孩子

    回覆刪除
  4. J10337鍾予婕:現在台灣少子化的議題越來越嚴重,許多家庭只生一胎到兩胎,因此,近年來老人化的問題也是逐年增加,造成高齡社會現象,許多老人無法自理生活,又沒人照顧,只好被送去安養院,其中,少子化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我們目前無法改變這樣的現象,或許必須依賴政府的相關措施,來增加生育率,才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回覆刪除